王昭君:完美的"女政治家"(图)

发表:2010-11-03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歌剧舞剧院新编舞剧《绝代佳人》以优雅、柔美的民族古典舞形式,讲述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美人”故事。剧中,杨玉环、貂蝉、西施绮年玉貌,红颜薄命,而最令我期待的“昭君篇”,不是“琵琶怨”,不是“出塞曲”,而是一头白发的昭君塞外牧羊的场景,与当年那个楚楚可怜的汉宫小女子,毫无关联。

“四大美人”中,杨玉环导致“安史之乱”,貂蝉搞得父子反目,西施亡了吴国,她们多少都涉及“红颜祸水”。王昭君则不然,她远嫁匈奴,为汉、匈和平做出贡献,故她成为“四大美人”中惟一得善终的美女,也是惟一一个迟暮美女。《绝代佳人》选取昭君人生的“夕阳红”片断,并非不可,只是使得向来认为“美人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的我,失落不已。

在许多版昭君传说中,我颇为喜欢元代马致远的杂剧《汉宫秋》。剧中,幽居深宫十年的昭君月夜弹琵琶,引起汉元帝注意,封为明妃。好景不长,匈奴呼韩邪单于指名点姓,要强娶昭君,汉元帝忍痛割爱。黑水河畔,昭君投江自尽……

《汉宫秋》诞生在汉人备受压迫、侮辱的元蒙年代,马致远借《汉宫秋》抒发亡国之恨,剧中满朝文武无能,只能靠一个弱女子和亲,来解决国家危机。王昭君在《汉宫秋》中被塑造成温婉忠贞的烈女形象,以身殉国,比起那些捧着俸禄的高官,显然有气节得多。

当然,真实的王昭君比《汉宫秋》里的王昭君气魄更大,她不甘被埋没,主动要求和番,就已经显示出“巾帼不让须眉之气”。离别汉宫的一刻,王昭君便与天真无邪的少女时代彻底划上句号,走上“职业女政治家”道路。塞外风霜,匈奴内部权力斗争,后宫争宠,王昭君哪样罪都没少受,而她以出色的政治才华,确保汉地安宁。

对于王昭君来说,最为屈辱的,恐怕还不是在汉宫遭冷落十年的经历,而是受汉成帝之命,从胡俗,在呼韩邪单于死后,嫁给其长子一事。由此,也可看出,王昭君是多么坚忍的女性,为了国家利益,只能牺牲作为封建社会汉族女性最为重要的名节。

王昭君和亲那一年,汉元帝去世,而他们的绯闻却历久弥新。《汉宫秋》中,汉元帝送别昭君后,轻吟一曲《梅花酒》,“月昏黄,夜生凉;夜生凉,泣寒螿;泣寒螿,绿纱窗;绿纱窗,不思量!”,悲悲切切,俨然一位痴情君王形象。史书上的汉元帝似乎仅限于“惊艳”,并没有多情之举,抑或者说,他以政治家的理智,控制自己的感情。而王昭君正是出于对家国、君王的忠诚,完成了自己的政治使命。

来源:长沙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