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自由就没有尊严

作者:熊焱 发表:2010-11-01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一个很令人尴尬的国家,一个有十三亿人口,有五千年历史,现在天天叫喊GDP相当高,厕所里充斥了电话和手机的国家,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尚无言论自由。除非你躲进小楼,永远不思及中国的问题,否则一想到这点就叫你心中流血,眼中流泪,口中冒烟,脸上流汗。因为一个没有自由的国家(没有言论自由就更遑论其他自由了),是一个充满罪恶和黑暗、国不是国民不是民的国家,是一个充满谎言、老百姓生活在暗无天日的国家。在这样的国家里有冤无处申,有苦无处诉。虽然GDP高了,部份人先富裕起来了,但是没有自由的国家不会有尊严。

不是危言耸听,我也无意举例作证,这种常识是任何尝过自由的人都知道的。心平静气的时候读一点先贤哲们的书,再对照今日中国无自由的事实,尤其是尚无言论自由的事实,我们很羞愧,继而不得不怒发冲冠。我以为中国今天若再不开放言论自由开放党禁尤其是报禁,中国离爆炸和灭亡之日就不远了。读者可以有不同的看法。我在此处要强调的是,没有自由的国家大大小小的人都无尊严可言,活着吃着喝着玩着发着财,又有多大意思?

简单说,第一,自由与人格健全有很大的关系。这段话说得很好:“一般说来,人们在一种自由的统治下,是坦率的、真诚的、勤奋的、人道的;而在一种专制的统治之下,则是卑鄙的、欺诈的、恶劣的,没有天才也没有勇气的。他们性格上的这种差异,乃是这两种统治之下所受教育不同的结果。”这话是爱尔维修在他的《论人的理智能力和教育》中说的。当我们讲没有自由的国家,国民的卑劣性相当的高就是这个原因,中华民族的卑劣性是长期的专制统治造成的。

第二,言论自由是天赋人权。人和动物的最大区别是人能说话要说话,要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情感意志。没有这个能力和自由就不是人(心智残障者另当别论)。法国大革命时期的一位人物罗伯斯比尔在谈到关于出版自由时说:“除了思维能力之外,向自己亲友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是人有别于动物的最惊人品质。这个能力同时又是人创造社会财产的不朽天职的标志,是社会的联系基础、灵魂和工具,是改善社会,使人的权势、知识和幸福达到可能达到的最高程度的唯一手段。……出版自由必须是完全的和无限的,不然他就根本不存在……。”对照这段话,我们就会更加明白为什么今日中国那样乱象丛生,因为被剥夺了言论自由的中国人只能是过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生活。失去了做人的尊严,社会也就失去了相互联系的基础。

第三,醒来吧,广大的中国人!自由既然如此重要如此美好,中国人终日辛苦劳碌,为三餐汗流浃背,为什么不抬起头来看看世界?为什么不争自己的自由?为什么不合力赶跑中共一党专制呢?千万不要再听信什么生产力论、国情论的鬼话了。中国人啊!五千多年了,自由是越来越少。我想当年李白、杜甫至少还有点迁徙自由言论自由和出几本不受书报检查的诗集,生几个儿女也不受皇帝控制,怎么到了共产党这儿,连写在他们自己宪法上的东西都只能画饼充饥?

中国人啊,我们必须尽快改变这种状况。那就让我们从力争解除报禁开始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