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问学者:认同台驻美代表统独表述(组图)

发表:2010-10-30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驻美代表袁健生对美利坚大学学生演讲(图:VOA)

华盛顿的中国留美学生和访问学者说,他们认同台湾驻美代表袁健生在一场演讲中,有关统独问题应该让两岸后代子孙来决定的说法,并且为日前东京影展发生的江平事件向袁健生道歉。

*袁健生:民主自由是两岸最大不同*

袁健生星期三在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亚洲研究所,就台、美、中3边关系发表演讲。在场聆听的,除了该校学生外,还有许多来自中国、日本等各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

在答复有关统独的问题时袁健生表示,大陆观光客到台湾最爱看台湾的政论节目,就是因为台湾有充分的言论自由,在节目中经常可以听到批评总统马英九的言论,这在中国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袁健生说:“他们说,这些人怎么可以批评总统却还享有自由,没发生什么问题?这太有趣了。在中国,谁敢在政论节目中批评胡锦涛?你是从中国来的,没有人敢吧?谁敢在全国性电视节目中批评温家宝?这就是台湾与中国最大不同之处。 ”

*统一由后代决定*

他说,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台湾人最珍惜的价值,这是两岸最大的不同之处,马总统现阶段以发展台湾经济为优先,中国也有13亿人口要喂饱,这是一个艰难的工作,两岸领导人应该以人民生活福祉为优先,至于统独的问题就留给后代子孙来决定。

*中访问学者:认同*


袁健生致赠台湾龙舟海报给学生,由该校国际关系学院赵全胜教授代表接受。(图:VOA)

袁健生的说法获得在场中国访问学者的认同。来自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廖丹子说,她从来没有听过这种论述,袁健生的说法改变了她对两岸关系的看法。

廖丹子说:“他非常、非常大的改变了我对两岸关系的看法。我原来也是非常政治化的一个注重意识形态的类型,统一肯定是最重要的,但其实不是,统一只不过是一个话语,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人民的生活。就是交给下一代, 这是他最有智慧的一个回答,所以我非常赞同他。”

*大陆人对统一看法不一*

另一位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访问学者王光厚也表示,其实现阶段两岸要谈统一并不现实,但是大陆人的看法并不一致。

他说:“比如说知识精英他们也知道现在马上实现统一是不可能的,可能有一些愤青,一些民族主义意识比较强的人,他可能有非理性的、希望马上实现大陆和台湾的统一, 但是事实在那儿摆着,马上统一是不现实的。或许我们大陆的领导人也认为,现在这一代可能是解决不了统一的问题。”

*袁:中勿反对台参与国际组织*

台湾驻美代表袁健生在演讲中强调,美国对台军售对确保台湾安全和民主自由价值极为重要,美台安全关系,也是台湾最重要的对外关系,这是为什么台湾总统马英九上任后,立即着手修复美台关系重建彼此互信。

他说,马政府也致力于改善两岸关系,双方最近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台海紧张也日渐缓和,他呼吁在马总统外交休兵的政策下,中国应该停止反对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让台湾能够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

*中留学生对江平事件道歉*

在演讲后的提问中,还有一名中国留学生对东京影展发生的江平事件向袁健生道歉,希望这个事件不要对两岸关系造成伤害。

在上星期的东京影展中,中国代表团团长江平要求主办单位以“中国台北”或“中华台北”名称来称呼台湾代表团,并且对台湾代表团团长陈志宽说出“台湾电影不想进入中国市场了吗?”的言论,在台湾引起极大的反弹,现在风波尚未平息。

中国国台办说,这是由于当事各方沟通不够所致,台湾陆委会说,江平事件伤害台湾人民感情,中国当局不可等闲视之。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