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 正统文化熏陶人的善性

读《穿透黑暗的人性光辉》有感(二)

作者:唐子 发表:2010-10-29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汝州市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2009年3月到郑州、平顶山、洛阳等地的福利院,收养了129个脑瘫孤儿。为了这100多个脑瘫孤儿,他招了100多名护工和康复师,一对一的治疗和照料这些孩子,一年就花光了500万的积蓄。宋兆普脱贫致富不为享乐,为这些孩子头发白了一大半。这是些什么样的人性光辉?用大众话语笼统地说是良心,更简洁地的说是善,儒家礼教的说法就是仁义道德。

这都是正统文化中培育出来的品性。人赤身而来,不携带衣物、装饰和项链。尽管人有猴子没有的先天的遗传基因,包括善性,却在什么环境就会变成什么样。婴儿成为人,好比大理石成为雕像,环境培养就是婴儿的人性潜质开发成型的过程。三岁之前至关重要。据说印度两个狼孩被发现时,一个四岁,一个七岁,人的嚎啕成了狼的嚎叫,闭眼抓挠成了睁眼撕扯,站立成了难事。正如孟子所说,人先天具有恻隐、羞耻、辞让和是非之心。但成为仁义礼智却要儒家文化培育。

山西55岁的郭改然与61岁的丈夫陈天文笃信佛教,已有两儿一女。但自1989年来,他们还是相继养育了38名弃婴。有自己三个孩子已经够辛劳了,他们却还要付出近13倍的辛劳,让他们不忍心见到这些孩子被抛弃,决不是中共党性教育的,而是佛教带给居士的慈悲为怀的菩萨文化。天主教徒孔贞兰,收养缺陷弃婴,抚养过25名弃儿,经济来源主要靠当泥瓦匠的丈夫,自己帮人补衣服、钉鞋、修拉链,蹬着小三轮车去捡破烂卖等挣得一些收入。天主教徒杨云仙为给28名畸形儿买奶粉、治病,四处举债,也曾在太原以外的地方沿街乞讨。爱美之人爱健美儿童,许多无子女的收养者着眼点就是被收养儿童的形象和健康状态。但对于信仰基督救世的孔贞兰、杨云仙来说,辛劳养缺陷弃婴是学习耶稣。

人性哪来的?概括地说,就是宗教信仰带给的文化中来的。当宗教徒信神不为世间名利和做坏事之后的罪责逃避,而是出自心灵深处的召唤,是天空中的感应,那么在诵经和听经的时候,就好像园丁浇花,在浇灌自己心灵园地的善的心花。为什么郭改然、陈天文、孔贞兰、杨云仙、宋兆普、白芳礼有人性光辉呢?信佛教的陈天文夫妇、天主教徒孔贞兰和杨云仙是从他们的信仰中来。《穿透黑暗的人性光辉》没有告诉我们宋兆普、白芳礼的信仰,那就是从儒家正统中来,他们天性中的善的种子在儒家传统文化的土壤中自然生长。人性本善,却在生活的泥潭中污染。婴幼儿的善性要成为品性,就必须宗教文化“香火”的熏陶。宋兆普、白芳礼如果对孔孟有由衷地敬仰,就能展现出中国人的仁义道德的品行。

在美国大陆如果有当今中国大陆这么多缺陷弃婴,那些享有批评自由的公民更多的人会直接针对这个社会发问,会去质问社会为什么这样?西方人是独立的个体。天主教堂神甫会发声,议员会弹劾相关官员。中国大陆文化已经改变,人性也因此变得恶劣,以至于以前浙江绍兴地方的阿Q、鲁迅,现在真正全民化了。但人性还可从别的途径获得滋养,比如高智晟是从他母亲那里得到礼教的滋养。

世界公认的人性是哪来的?是文化而来,即善性的文明教化。让先天善性成为文化教育的良心或良知成品,这道理更普世。在当今世界,宗教信仰传统是不可轻易触动的,世界上各大宗教,比如佛教、道教、儒教、基督教、天主教;民族宗教,比如日本神道教,以色列犹太教。人性的光辉就是文化哺育出来的。今天我们很多人的生活航船失去传统文化导航,很多人幼儿时代就迷恋当特务,社会走向黑暗。可是白芳礼们的人性不仅没有丢失,还穿透黑暗发出夺目的光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