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音专栏】《红楼梦》之贾探春篇(图)

作者:清音 发表:2010-10-27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探春,为贾府的三小姐,有“玫瑰花”之诨名。在大观园中,探春思维缜密、决断力强,她的才智更胜过王熙凤,最终远嫁他乡,凄凉之极。

在第三回书中为迎接林黛玉到贾府出场的探春,却与迎春和惜春有所区别,宝玉欲送“颦颦”二字为黛玉之表字时,探春便问何出?宝玉解说后,探春又笑道:“只恐又是你的杜撰。”作者在此埋下了伏笔,更是让读者领略了她与迎春、惜春的不同,探春机敏、聪慧、大气、无所畏惧的风采,是四春中的一大亮点。

探春是宝玉的庶出妹妹,也是海棠诗社的发起者,别号蕉下客,居于大观园中的秋爽斋,生的“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

元妃省亲时诸姐妹的题咏、林黛玉葬花之诗,都显示着大家的诗才。贾探春,提出了建立诗社的创意,她给宝玉和众姐妹送上了帖子邀集大家共议,她在帖子中云:“孰谓莲社之雄才,独许须眉;直以东山之雅会,让余脂粉。”意思是谁说结诗社以展示才华,只能是男子的事,我这里却主张我们女子也应有此雅会。她不让须眉的刚烈品格和创意,宝玉自然“喜得拍手”叫好,而且表示“早就该起个社的”,而众姐妹也纷纷响应,于是大观园中第一个以女诗人为主体的海棠诗社诞生了,成为《红楼梦》这部交响乐中最美好的旋律,而诗社的筹建,正是探春高雅品格与才智的显现。

在《红楼梦》中,最吸引人注目的便是探春与其生母赵姨娘的微妙关系,她对赵姨娘的所作所为心生厌恶,主要原因是赵姨娘的性情和人品太“不着边际”。当探春得知舅舅赵国基死了,探春只按例批给了二十两银子。赵姨娘来评理时,探春告诉她说,按照账本和黄历只能给二十两银子,在这一个问题上,有人认为探春为了讨好“太太”和“老太太”,故意刁难自己的亲生母亲而有失仁道,也有人认为,探春只是按照规矩办事,恰恰表现了她与营私舞弊者凤姐的截然不同,其实,探春当时因掌管大观园的财政,必须要秉公办事,才能服众,只是在分寸的把握上,有些生涩,方才惹来了生母赵姨娘的不满。

这样一位有远见、有作为的奇女子,她最出色的才干是在王熙凤患病期间,治理大观园,兴利除弊,这在古时候是不多见的,抄检大观园时,她“命众丫鬟秉烛开门而待”,只许别人搜自己的箱柜,不许动她丫头的东西,并且绝无回旋余地,这样的威信是无人能及的。有人趁机无理取闹,要搜她的身,她为维护自己的尊严表现出的果敢更令人刮目相看。

在《红楼梦》七十回中,写宝玉和众女儿们放风筝,探春放的是一只凤凰,而后,忽然又飘来一个凤凰风筝,怪的是又来了个门扇那么大的喜字风筝,可是,三只风筝最后竟是绞在一起,线全断了,也喻示着,探春的远嫁,表面体面,其实是命若游丝。正如曹雪芹所云:“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连。”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