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的日本拟加速潜艇舰队建设

发表:2010-10-26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防卫省透露,已经决定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扩充日本潜艇舰队,将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从目前的16艘增至22艘。分析人士说,中日最近就钓鱼岛主权争端爆发的冲突刺激了日本,因此做出以上决定。也有专家认为,日本增加潜艇数量的计划不见得就是中国外交政策失误的结果。

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日本应当具备更强大的国防力量,考虑扩大潜艇舰队的规模,提高在附近水域的警戒能力,特别是在东中国海海域。自从日本1976年的首个国防计划以来,日本潜艇数量从未超过20艘。

*老计划新决定*

简氏国际防务评论亚洲特派员平可夫说,日本防卫省就是否应当扩充潜艇数量的问题已经争论了将近10年,但却因为冷战后军费的日益减少,以及自愿加入自卫队的人越来越少,兵源不足,因此该计划一直议而不决。平可夫说,看来是钓鱼岛事件让日本现在下了决心。

中国外交政策专家,外交学院外交系教授苏浩认为,日本计划扩建潜艇舰队有可能与钓鱼岛事件有关,但也不能得出两者一定有必然联系的结论。

苏浩说:“日本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军事力量的建设、海军力量的建设一直是在进行当中的,甚至于日本海军比中国还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想日本确实是在加强它的海军力量,是它建设海军力量过程的一个阶段。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钓鱼岛问题,日本也有可能这么做。”

*中国海上力量迅速扩张惊了日本*

日本防卫省计划建立更大规模潜艇舰队一事一经报导,立即受到广泛关注。美联社说,日本担忧中国海军的扩张正在打破地区力量的平衡。澳大利亚人报说,日本最近与中国发生的领土冲突使得日本受了惊吓,从而计划扩大潜艇数量。日本东京早稻田的一位国际政治学教授则被媒体引述说,中国正在不断寻求扩张海上力量以及深海地区“蓝色海军”战略计划,引发了其他国家的不安全感。

军事问题评论员平可夫对美国之音说,日本这回显然受了刺激。他说,日本首相菅直人是民主党人,被视为是个亲中派,而这名被称做日本红卫兵的首相在任期间却爆发了中日关系几十年来都没有出现过的紧张,这令日本格外不安。

平可夫说:“菅直人前天在防卫省阅兵大会上直接点名,今后要做好对应中国的准备,这在自民党历史上也没有出现过的,更何况说是日本红卫兵。日本有这样的传闻,就连这种人都搞不好对华政策,以后也不要指望别人搞好对华政策了。所以我想这个刺激因素是很大的。”

*平可夫:中国应检讨外交政策*

平可夫认为中国应当检讨其外交政策。他说,过去两、三年曾经出现了一个本来对中国来说是个良好的外部格局,那就是美国和日本同时形成了不特别反华,反而被人称为亲中的政权:奥巴马总统上台后曾经竭力保持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菅直人本人更是从80年代起一直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在这种局面下,平可夫说,中国不但没有利用有利的国际环境,反而使美日对中国的猜疑加重。

*苏浩:中日关系紧张未必是政策失误*

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同时他表示,中国与一个据信是亲中的日本政府关系搞得如此紧张,不一定就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失误。

苏浩说:“对于民主党政府来看,正因为传统来说它们与中国关系比较密切,一旦它当政以后,需要做出相反的姿态,才能更好地获得国内民众的普遍支持。所以我想,这个不一定就是跟中国本身的政策失误与否有关系,而是和他们自身政权的需要、政治的需要有直接关系的。”

*外交政策显示中国焦虑*

然而,中国最近一段时期对外政策与一系列举动引起国际间很多战略问题专家的评论和批评。有人称,中国这一轮外交行动不如过去那样巧妙、具有韬略。有人认为,17届五中全会中共要确立换届格局,对外政策的强硬显示中共领导人的焦虑。也有人评论,党代会期间中国领导人面临诸多国内政治经济难题,而煽动民众强烈的反美、反日的民族主义情绪,是个屡试不爽、有效转移公众视线的途径。

简氏防务亚洲评论员平可夫则把中国对外关系近来种种的紧张归咎于他所称的“党代会更年期综合症”。他说:“每一次中国党代会的前夕,就会出现内政和外交政策的紊乱,就像女人的更年期一样。党对外交政策的核心领导可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真空状态,所以使各种派阀势力能够很轻易地卷入对外政策。这就是每一次党代会都会出现党代会更年期综合症的状况。”

据美联社报导,五角大楼最近的一份报告称,中国也在加强其海军力量。在未来几年里,中国有可能快速增加潜艇数量。报告还说,中国正在研发具有在1500公里射程内打击航空母舰的弹道导弹,这能有效改变美国航母在该地区的作战能力,报告还预计中国将在今年底开始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中国据报有现役潜艇60艘,其中包括7艘核潜艇。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