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竞争力削弱 日本制造业出走海外

发表:2010-10-26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圆兑美元屡创新高,削弱了攸关日本经济的出口竞争力,促使从汽车制造商到电子公司等各类出口业者纷纷将制造业务移往海外,也加速了日本经济的变革。

丰田汽车在迄明年3月底止的本会计年度虽然可望交出获利佳绩,但已逐步将海外生产比率从五年前的48%提高为今年的57%,上周并宣布将在泰国曼谷生产热卖的油电混合动力车Prius,为该车款首度移往海外量产。

日产汽车的海外生产比率也从去年的66%提高为今年的71%。日产先前透露将增加在南韩生产,今夏更在日本市场推出泰国生产的五门轿车,创下日本车商在国内卖外国制汽车的首例。日产执行长高恩(Carlos Ghosn)认为,日本企业必须“外包更多的产品到海外”,否则无法竞争。

此外,电子零件制造商村田制作所计划在2012年度以前,提高海外生产到30%。佳能上半年度海外生产已达48%,为历来最高。

日本经产省8月的调查显示,如果日圆维持在85日圆兑1美元,40%的制造商会将生产和研发移到海外。日圆兑美元在4到6月的一季升值5.3%,从93.5日圆升至88.5日圆;25日纽约盘初日圆涨抵80.41日圆兑1美元,逼近79.75日圆的15年高点。

对移往海外生产的出口业者来说,效益正逐渐显现。Sony电视部门第一季成功摆脱六年来的亏损、出现盈余,该公司去年度海外生产占20%,今年目标为50%。东京证交所上市的大型企业中有24%因为采取类似策略而得以提高上半年度财测。

但短期而言,企业生产外移会削弱出口对日本经济的支撑力道,并使工作机会流失,抑制民间消费。生产外移凸显日本政府的困境。多年来的通缩早已让民间消费意愿低迷,除非出现更进一步的结构性改革,例如降低企业税率或放宽移民政策,否则出口仍将扮演重要的成长引擎。

瑞士信贷首席经济学家白川弘道指出,虽然日圆汇价看似处于高点,但经过通膨调整后,15年前的79.75日圆价位实际为56日圆,仍比目前汇价高30%。

此外,日本对中国等亚洲地区出口与日俱增,由于这些交易多以日圆而非美元计价,有助于减轻出口业者的负担。这也使得韩元和人民币成为东京当局关注的焦点,相较之下,美元虽然重要,但影响力逐年降低。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