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送水老太获网友10万捐款被指诈骗(组图)

发表:2010-10-25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高美运和儿子不满邻居称其“骗钱”,称“他们嫉妒,眼红,所以诬陷”。石景山八角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称,高美运全家今年1至10月收入3万元,期间儿子和孙子的药费共计1217元,其中个人承担532元。本报记者 张伟峰 摄


高美运送水。

新京报10月24日报道 近几年,“送水老太”高美运的故事被各大媒体报道:在石景山杨庄中区,七十岁的她靠运送桶装水养活身残的儿子和智障的孙子。众多市民向她伸出援手。近日,爱心人士从媒体得知“送水老太”无钱给孙子治病,再次提供帮助。老太感动了好心市民,却遭到邻居质疑,陷入冰火两重天。对此,其所在的街道办发布情况说明称,高家月收入3000元,基本生活有保障。

本报讯 近日,高美运送水养家,孙子患病无钱治疗的遭遇经媒体报道后,短短三天就收到爱心市民的捐款超10万元。不少网友称被“送水老太”的坚强打动。

昨日,高美运所在的石景山区杨庄中区,居民们却提出质疑,指高美运有意找媒体报道,以达到募集捐款的目的。高美运则表示,因为得到众多好心人资助,导致邻居嫉妒和诬陷。

昨日,石景山八角街道办发出书面说明,称部分媒体的报道与事实不符。高美运的家庭月收入约3000元,她本人及儿子、孙子都有医疗保险,基本生活完全有保障。

好心人受感动帮忙送水捐款

2003年,高美运在家里开办了送水站,给附近居民运送桶装水。近几天,高美运家里的客人络绎不绝。他们都是从媒体上得知“送水老太”的遭遇后,自发来看望高美运的。

昨日,高美运的儿子杨斌说,有一个昌平的网友,花400元打车来到他家,给他们送来1000元钱。昨日采访时,高美运家的电话响个不停。电话来自全国各地,打电话的人们在慰问高美运的同时记下她的邮政地址,表示要给她汇款。“70岁老人坚持送水,养活全家,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帮助她”,来帮老人送水的一名网友说。

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昨日上午,老人在几天内已收到捐款10万元。

“每天送水近百次”被指不实

昨日,针对部分媒体的报道,21日,八角街道办发出情况说明称,高的儿子、孙子每月低保金共943元,老太有900多元退休金。三人都有医保。今年 9月,儿子生病,其户口所在街道垫付5000元治疗费。高家水站送水基本是儿子、孙子来做,高美运并没有像报道的那样“每天送水近百次”。部分媒体称“高美运靠送水为生”的说法与事实不符。高家月收入3000元,基本有保障。

邻居“暗示”网友引发冲突

昨日,在高美运家,陈设简陋,但冰箱等电器俱全,屋内堆满水桶等杂物,桌子上放着网友送的盒饭。

几位居民对帮高美运送水的网友说:“你们都是傻孩子”。高美运的孙子和儿子因此与居民发生冲突。多位居民说,高家多次联系媒体报道,以谋得捐款。而高美运表示,邻居嫉妒,所以诬陷。

“街道办情况说明”摘要

●某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儿孙无钱医病,经与金融街街道核实,该区已为低保人员办理大病医保。

●报道中提到的高美运每天近百次送水,经与居民了解与事实有出入,送水基本是儿孙来做。

●高家月收入约3000元,高享受退休医保,儿子、孙子的药费共1217元,自己仅负担532元。

■ 疑问

收入尚可却求助媒体?

从2006年开始,高美运的故事被媒体相继报道。居民们说,高美运夸大她家的困难。

居民马先生说,2008年其孙子杨一帆的腿部被电梯夹伤,他看到几天后杨一帆就骑着28自行车送水。居民质疑,为何两年后,媒体报道她家无钱给孙子治病。昨日,记者看到杨一帆的一条腿的膝关节肿胀。

此外,居民们称,杨一帆就读的石景山培智学校是书本费、学杂费全免的。每学年政府部门还会付给其家人300元就读费。并不需要高美运送水供孙子上学。“好心人的善款,究竟用到何处”?

居委会书记国女士称,高美运全家的户口在西城,高美运有退休金,其儿子、孙子都有低保,送水也有收入。街道、居委会也多次给予高家帮助。但是,高美运还是一再求助媒体,引起很多居民不满。

被指与邻居冲突不断?

昨日,在高美运所在的小区,多位居民表示不愿谈及他们一家。“没人敢惹他们。”一名大妈私下说,有一次,她把贴在电梯间的高家水站小广告清理了,随后,她家门口就被贴满了小广告。

居民马先生说,他曾订高家的水两年,后来退订。高美运的儿子曾对他说:“用我的水你是上帝,不用我的水你是孙子”。随后,他家车被划七次。该小区保安称,亲眼看到高美运的孙子划马先生的车。

高美运则表示,其孙子并未划车,纯属误会。

■ 对话

“想用善款给孙子留一条后路”

高美运表示余下善款打算捐给残联

昨日,面对邻居们的种种质疑,本报记者对话“送水老太”高美运。她表示生活的确艰难,从未欺骗公众。

新京报:您都70岁了,为什么还要坚持送水?

高美运:去年,我老伴去世了,现在家里就我和儿子、孙子,儿子、孙子都有病。我一个月有900多元的退休金,儿子、孙子有900元多元低保费,加起来1800多,生活苦啊。送一桶水能挣三四块钱,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如果家里没有大事发生,生活还是可以维持的。

我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生活都得靠我一个人,同时,送水也能锻炼身体。

新京报:有许多居民反映,你家的收入还可以,为何你多次求助各家媒体?

高美运:现在生活费那么高,孙子膝盖最近肿了,关节积液,要花很多钱治疗。低保户吃得起饭,看不起病。

我绝不是骗钱,邻居们可能是嫉妒我们家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是在诽谤我。

新京报:是你想到找媒体求助吗?

高美运:以前,我多次找过妇联和政府部门,可是都没有给我解决问题,我只有联系媒体。有的是记者联系了我,有的是我自己主动联系的记者。

新京报:人们捐给你家的善款有多少?有什么打算?

高美运:2006年时,收到2万5的捐款,多数用于儿子治病及我老伴的丧事。

今年的捐款到手的有4万多,银行里的没看。会全部用于给孙子、儿子看病。

孙子才14岁,将来的路还很长,想给他留些善款,让他有一条后路。其余多的,打算捐给残联。

新京报:为什么和邻居关系不融洽?

高美运:儿子和孙子爱嚷嚷,孙子是智障,正常人不能跟智障人一般见识。

■ 网友声音

老太独挑重担坚强值得关爱

面对居民的指责,几名前来帮忙送水的网友并不理会。网友Radon认为,老太为生活奔波,每天送水是事实。儿子孙子有病也是事实。难得的是老太这么坚强。“我们献爱心,是针对事情本身,并不是针对这个人。希望能把爱心传播。”

昨日,在前来看望高美运的人们中,有一位年轻姑娘。一进屋就抱着高美运哭。她说,老太的坚强让她想起自己的奶奶。网友李先生则带来 5000元钱。在从居民口中听到关于高美运的“负面”评论后,仍坚持把钱交给高家。“不管她的家人为人如何,毕竟是弱势群体”,李先生说。但他认为,老太的儿子、孙子的确需要教育。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