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闻新华人寿前总裁月养老金9万(图)

发表:2010-10-24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初,国家审计署对中国人寿进行审计的时候查出一份蹊跷的保单。这是一份给包括前总裁孙兵在内的47名高管购买的补充养老险,由新华总裁办公会议在2009年3月决定购买,本来投保在新华人寿的北京分公司,后于去年汇金入股之前转到了中国人寿。据此计划,这47名高管在退休之后可以享受到年金收益及医疗费用的报销。其中孙兵退休后每个月领取9.28万元,如按80岁身故测算,共可领取约2665万元,如果加上医疗费用可报销部分,孙兵每月所获权益最高可达11万元。(10月20日 北方网)

此前,某家国有金融机构部门经理的税后年薪约有70万元,她因而感叹,“工资高得不符合国情,其实我心里并不踏实。”如今,这名国企中层大可不必不踏实,甚至完全可以释然,因为她的年薪与新华人寿前总裁孙兵的养老金相比是小巫见大巫——孙兵的养老金每年高达110余万。

无疑,天价养老金不仅让人羡慕嫉妒恨还让人寂寞空虚冷,有网友感叹,“养老金月领超9万!!!!只能说无语了,偶们一年忙到头不到人家退休金十天收入高,汗!”碌碌如你我这样的大多数工薪阶层,的确只有汗的份!

金融危机之后,面对美国一些公司高管的不道德的薪酬,美国总统奥巴马指斥:“我们并不蔑视财富,我们并不是嫉妒任何获得成功的人,我们当然坚信获得成功理应获得回报,但很容易让人们感到不安的是,(一些公司)高管们业绩糟糕,却获得(高额)报酬。尤其是在此时,这些报酬来源于美国纳税人,他们中有许多人本身的生活还很艰难。”反观国内,我们同样也面临着这样的怪相。当中央已经施行限薪令之际,仍有不少金融企业不当回事,逆市涨薪,高管们一个个肥得流油,这显然是不道德的;以往,公众关注的多是关注高管的薪酬,而孙兵的天价养老金提醒我们,除了高管的薪酬值得关注,其养老金同样值得关注,任何背离常情、不符合规定的养老金,都是不道德的。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的养老金冷热不均,有的群体没有养老金,嗷嗷待哺,无法自保;有的群体很少,杯水车薪,少得可怜;有的群体则动辄每月数千上万。一个无需回避的现实是,这是因为我国的养老金制度尚不完善,且与养老金实行双轨制有关,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远远高于企业退休人员,这种双轨制不仅激起了普通民众的不满,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不满,在今年两会上,就有全国人大代表诘问:同样是正厅级干部,凭什么在企业退休只能拿4000元,当公务员退休则可以拿8000元,而且公务员工作期间还不用交养老保险?

诚然,养老金既是社会对一个人贡献价值的评价,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安度晚年的“养命钱”。如果说没退休前,在工作上待遇应有所差别,但退休后依然差别悬殊,显然就背离了公平正义,那些少得可怜或根本就没有养老金的人员,何以老有所养、养有所安?特别是当他们看到一些高管竟然有每月高达9万元的养老金,该是何种滋味?能不愤慨和失落吗?有识之士早就建言,作为国民收入再分配范畴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制度设计上首先应该注重保持社会稳定和维护社会公平,而不是拉大群体差距或带来更多的社会矛盾。但孙兵们的天价养老金告诉我们,这一畸形的制度设计仍没有改观。

孙兵们的天价养老金的违规之处毋庸赘言,这一点国家审计署说得十分明白,该方案违反了金融类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的规定,有关部门应予以调查并进行严肃处理。但蹊跷的是,这一权力自肥的方案是如何出笼的?新华人寿一位董事表示,如果不是国家审计署发现,董事会一时间难以察觉。“一开始董事会还以为是一年9万元,没当回事儿。”一句“没当回事”,显然暴露了制度软肋和监管漏洞。同时,发现天价养老金的也不是企业内部监管制度,而是国家审计署,假若国家审计署没有发现呢?

如今,新华人寿董事会已经一致通过决定,废止了孙兵们所享有的天价养老金方案,但新华为此已付出了约3500万元的成本。这不可谓不是小数目。叫停是必须的,否则公平焉在?问题是,还有多少类似的天价养老金?何时破除养老金制度多轨制?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