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州G20财长会议首日 中美分歧仍难缩(组图)

发表:2010-10-23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22日在庆州开幕,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等主要国家财长见面,尝试就“汇率战争”进行协调。图为,在当天的晚宴上,尹增铉(右)与盖纳(左)等人干杯。/照片=美联社、NEWSIS

▲22日,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晚宴在庆州雁鸭池举行。图为,韩国央行——韩国银行行长金仲秀正在与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交谈。照片=路透社、NEWSIS

美国财政部长盖纳与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22日晚共进晚餐。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当天在庆州开幕,晚宴设在雁鸭池,共有8桌。两人与G20主席国财长、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同坐一桌。

过去在美国和加拿大举行的G20会议上,盖纳与谢旭人都是就坐可容纳50多人的大型餐桌,而且相隔较远。此次将两人安排在同一桌,是主席国韩国为了给因汇率问题而对立的两国制造谈判氛围而给予的“特殊照顾”。但当天美国和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未能缩小分歧。包括两人在内的G20各成员国财长将于23日就汇率问题等主要悬案继续进行磋商。

◆美国试图拉拢七国集团

盖纳当天与其他人共进午餐。中午,盖纳与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七国集团(G7)成员国财长在庆州市内某酒店进行了大约1小时的午餐会晤。分析认为,这是美国为了在G20内拉拢发达国家,对中国施加压力。

当天盖纳提出一项提案,为保证贸易顺差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对各国汇率调整进行制度化。这实际上是针对世界最大贸易顺差国中国。对此,法国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美国的提议”,加拿大财政部长吉姆-弗拉赫蒂也表明了相同的立场。

但欧洲出口大国德国和过去曾因外界压力而实行货币升值的日本对此表示反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天报道,这两个国家认为,把贸易收支的数值与汇率进行挂钩有些牵强。最终美国没有实现G7完全合作的意愿。也就是说,G7内部也存在分歧。据悉,G7在当晚也举行了会晤,这刺激了其他国家。

另悉,金砖四国(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部分国家也举行了非正式会晤。

◆中国态度冷静

美国如此忙里忙外,中国却没有什么特殊的动静。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甚至没有接受尹增铉提出的双边会谈要求。韩国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可能故意表现得对任何压力都毫不动摇。”

但也有分析认为,美国的提议虽遭到德国和日本的反对,但中国反而有可能部分接受。也就是说,美国和中国有可能达成大妥协。不论如何,中国需要防止经济过热,减轻通货膨胀压力,对于缩小贸易顺差的反感,可以考虑一下。

韩国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21日尹增铉表示对此次会议‘持乐观态度’,这句话很重要。”

分析认为,这句话暗示有可能达成同时反映美国、中国等国立场的一种方案。因此23日重启的庆州会议结果备受关注。

◆韩国:G20机制不可动摇

韩国政府正在努力平息汇率战争并防止G20出现裂痕。韩国政府一位高层官员表示:“如果G20无法解决汇率问题并发生动摇,就将本末倒置。”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在庆州会议上重申“一定要找到达成妥协的办法”,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这种危机感。

此次谈判的结果将通过23日闭幕时发表的共同宣言内容公开。韩国政府拟定的草案包括“面向更加市场化的汇率政策”等内容。其他新兴国家希望,像今年6月G20多伦多峰会上达成的协议一样,保持在“部分新兴国家提高汇率灵活性”的水平上。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