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反华分子”——石原说反共不反华 (图)

作者:石涛   发表:2010-10-22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4月,石原出席陆上自卫队第一师建师纪念典礼(东京都提供)

在这一期节目当中,我没想到会再次谈到有关中日冲突的问题,本来我觉得这件事情过去了。不成想在周末的时候,居然在大陆几个城市,最新的也有,武汉也有,成都,包括西安都爆发了所谓以大学生为主的反日的游行。根源说还是跟钓鱼岛有关系,我当时看过之后我觉得很惊讶。

在我另外的节目当中曾经有评论过,我说这个有点像北京胡同的话,像抽羊角风,这件事情本来就过去了,就是说无论从民间,从官方都过去了。日本的民间你说相对有些激进的也叫粪青儿也成,就是有人称日本的右翼分子类似粪青儿一样,那也可以,他是上街游行去了。但我们看到的相对来讲,日本人还是比较有秩序的在游行,他就是一个游行。从道理上来讲,因为两国在土地上有争持,作为两国的国民当中,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觉得这非常正常。

国内的情况有点不太一样,我说情况有点不一样,关键是一个体制的问题,党来控制一切的大的背景的统治之下的这种体制,跟日本人的那个游行就有距离。因为日本人的游行他绝对没有一个自民党,或者说民主党之间的一个党的色彩的东西在后边,他是民间老百姓的一个自然的反应。

在大陆任何事情那一定有一个政府的反应,关键就是政府是假的,党的是真的,而党的最关键的问题,实际是党的背后的握有实权的具体人的意愿,或者说具体的一帮人的意愿的做法,这个在大陆,从游行的角度来讲究换了东西了,它真正的东西就换了。

我看过一个最新的文章,说朝日新闻在昨天登了一篇文章,说实际中日之间有一个密约,叫做《间隔密约》,二零零四年定的,当时是自民党在执政,定的原因就是说,日本人不抓人,中国人不“保钓”,这样大家就把钓鱼岛这件事情就给放下了,这是当时有这么一个密约。

这一次的原因是因为日本抓人了,所以中共也沉不住了,而当时日本所谓的钓鱼岛密约也是在中国的所谓保钓人士,有七个人绕过了日本的巡逻艇,登上了钓鱼岛,然后被冲绳县的警察以非法入境的管理条例,就抓了这七个人,在这个背景下出现的《间隔密约》,因为日本人叫做间隔群岛。

如果有这个密约存在的话,我觉得就等于把咱周末游行,就是老百姓骂小日本这个所谓的维护祖国统一完整的、被党忽悠起来的说法就大打水分,水分的最关键的东西,就是不是说钓鱼岛不该归中国,不是说这意义,我说的意思就是说中共在说有关爱国的事情的时候,里面本身的爱国是它的武器,爱国是它的方法,爱国是它维护政权能够持续下去的一个工具,我要说的是这点,而不是其他。

因为有密约存在,也就是说,它忽悠老百姓去干这个干那个,但是扭脸它跟日本人该签什么合同签什么合同,该干嘛干嘛,这个就等于把咱老百姓这些爱国青年们当猴耍吗?你说我不是猴,你想不是猴都不成,它已经给你耍了,我觉得关键问题就在这,这是有关中日之间钓鱼岛摩擦背景下出现的一个最新的状况。

另外还有一件事情就是周末游行,另外一个背景是这个五中全会,所以我说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出现这个所谓的大游行呢?游行有的说是几千人,有的说是上万人,说的最多的人数,比如香港苹果日报就认为有五万人,我还看到其他的文章有说有十万人,就是说这个人数不太同一。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人非常多。咱们就提出一个说法,为什么是在五中全会召开之际的时候出现这件事情,所以我一直认为这里边跟中共内部权力之争是有关系的。

大家注意到游行的主要城市都是偏中西部的这样的城市,西安啊、成都啊,都是这样的城市,它不是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比较靠沿海的城市。比如说在北京,你说它在这个时候如果学生游行变味了,正开五中全会,它就出麻烦,这个是值得思考的。

也就是说中日之间的所谓的对峙,其实我个人觉得是假。政府之间根本始终没有对峙,中共和日本之间一直是一种合作的态度。换个角度说,中共无外乎是树立一些目标来转移国内的矛盾,这是最关键的。

大家注意到最近跟美国之间的汇率的谈判其实是很麻烦的,一直谈的不顺利,不顺利的原因就是美国人真正的要打货币战,看起来是这个意思,国际舆论也认为世界上的货币战已经开始了。在内外矛盾交织在一起的情况下,中共内部的权力之争也同时在进行着,所以在五中全会之前,大家注意看到就是温家宝持续在谈政改的事儿,但是就他一个人说,没有别人说。

最后面的客观结果,五中全会完了之后,习近平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军委副主席,也就是做好了接班的准备。如果习近平接了班,大家都可以断言说是太子党接班,太子党接班,以现在的体制他一定会维护下去,大概主要说起来都是这些。其实今天的主要的并不在这,前面说这些大多是引子,引子一个最关键的原因,就是触及到中共本身的在我们生活当中对我们普通人的影响。

南方周末有一个刊物叫《南方人物周刊》,确实是有他特别之处,就是整个南方报业集团有他特别之处,我这期节目本来没想谈这个有关中日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看到他有一篇最新的采访文章,采访的竟然是石原慎太郎,这个是东京都的知事,按照中国人的讲法,就是东京市的市长,竟然采访他,而且是记者到东京去专门采访他。就在中日之间如此大的冲突的背景之下采访他,我觉得这个非常让我吃惊。

我现在记不清从哪一年开始石原给我心中留下印象,但是有一点我可以确定,就是说石原给我的印象的一个概念,石原就等同于日本军国主义,石原就像八年抗战时来到大陆的日本鬼子一样,在我感情的记忆当中这是划等号的。所以大家就明白就是说,石原本身如果按党的说法,这是海外反华势力的急先锋。

所以当时我一看到标题,我觉得就很特别,就是说,唉南方周刊怎么去采访石原,这怎么可能采访呢?即使我出国这么多年,即使大家听石涛评论这么长时间,而且可能很多朋友认为,无论怎么样,石涛对中共有了相当的认识,但是我看见石原的名字之后,依然在我的脑海当中还残留着中共给我洗脑之后,所留下的对石原的印象。这就是中共洗脑有人说最成功的地方,换句话说是中共洗脑最令人恐怖的地方。

我相信国内太多的朋友一定有与我类似的感受和经历。提到石原,提到东京知事,一定想起那首歌,“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我相信很多朋友会有这种感受。我注意到《南方人物周刊》这篇文章后面的其他的媒体的介绍就是说他一出来之后立刻被国内封杀,网上封杀了,但是据说在地摊上在报摊有卖。很多人也在说,说你赶快去买去,买一本,说恐怕这东西容易被封了。

我看到法国、英国、德国的都有报这件事情,就是说认为南方周刊非常特别,在这个时候竟然报这个问题。法国的舆论就这么讲的,因言论大胆经常让中共头痛的广东《南方人物周刊》再次挑战大陆的言论底线,专访了东京都知使石原慎太郎作为了本期的封面故事。

石原本身曾经就登上过钓鱼岛来宣示说这是日本的主权,就是他自己曾经这么干过。所以中共也一直把他称为反华的急先锋,这个应该说是一件非常瞩目的事情。我看到不同的报道,但是都提到一点就是说这篇文章在网上已经看不到了,在个别的博克当中还有,但是在他主要的网站上已经被拿下了。我很有幸在海外的一些网站当中,我看到了这篇采访的原文,看过之后对我触动比较大,我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觉得最大的触动,就是说我出国这么多年,我做我们中国的时事评论节目也这么多年,但是我第一眼看到石原的名字之后,给我的印象依然是这是日本鬼子,这是反华势力,在我的心底当中依然有这种印象,这是让我吃惊的一点。但是等我把文章看完之后,看过石原对有关问题的回答之后,我就更加惊讶中共对媒体的封锁,对真相的掩盖是超过我们普通的中国人能够想象的。

任何事情出来之后,它根本不在乎事情的真相,而是以事情真相本身对它是否有利作为判断的价值,按照他的利益的角度来重新编写新闻,这是今天大陆新闻最关键的一点。从这点上说,某些媒体人完全出于一个做人的基本的道德,或者说在这种夹缝当中已经无法生存的背景之下,想呼吸新鲜空气写出一些这样的更好的文章,但是遭到中共的封杀,这篇就是其中遭到封杀的文章。

因为整个采访文章很长,我就跟大家介绍主要的一点。文章的题目就叫“石原慎太郎很喜欢中国的文化”。他上来提到说,今年七十八岁的石原,九九年就成为了东京都知事一直到今天,而在大陆东京都知事也就是说东京市市长最出名的标签是头号反华分子,军国主义分子、右翼政客。文章写的也很直接,上来就这么讲。

文章里提到,九月十六号记者见到了石原,石原因为已经七十八岁了,但是从他的开场白可以看出他思维非常敏捷。石原见到记者之后上来就说,你有些问题会比较尖锐,那我的回答可能也比较尖锐,非常直接。文章里提到说石原在等记者提问的时候,就已经主动提到了钓鱼岛问题、西藏问题,而且明确说,批评美国和批评中国一样是毫不留情的,而他批评日本的用词却是最很的。

文章里讲他不但反华,而且反美,更加反日,但是石原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声明,他对中国文化非常喜爱,而且采访中起身拿了一本书送给了记者。这本书是在台湾出版的叫《我不结婚》,这么一本书,中文书。这本书是石原在七十岁时写的一篇小说。他问记者要了名片,主要看记者的名字,然后他让记者写出这个记者名字的繁体字,然后才肯落款签字,而且明确说简化字不好,这是给我触动非常大的。

一个日本人,一个被中国认为头号反华分子的人,却热爱真正传统的中国文化,热爱真正传统的正体字。简化字是共产党铲除破坏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极为彻底的做法之一,简化字完全扼杀掉中国人的文字的内在的生命当中的很关键的一部分。

文章里又提到,记者跟石原说,中国曾经出过几本说,一本叫《中国可以说不》和《中国还是能说不》里面对石原进行过攻击。而石原在回答时说,你应该把他们带来,指把这些人带来。文章下面就摘录了他们当时采访的问题和石原的答复。

记者问:你一直被相当多的人看作反华人士,甚至有中国媒体称你是头号反华分子,是这样吗?

石原回答说:我当然是站在共产主义对立面上的,我很喜欢中国的文化,但是不喜欢中国的共产主义,我想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社会的成熟度越来越高的话,可能有更多的人会对共产主义有不同的看法。

记者讲:那你是反共不反华。话说的很直接,我个人感觉很特别,这个记者讲,所以你是反共不反华。

石原说:对,我不反对这个国家,但是只要共产党支配这个国家,那么它对日本就是一个威胁。一个日本人可以分清党与国之间的关系,一个日本人可以分清在中国在大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之间的关系,和中华民族之间的关系。

记者又问:你至少在九五年和零二年两次预言中国将会崩溃,现在看来是不是把中国问题简单化。

石原回答说:这个预言有些偏激,没有预测对,他说我当时这个预测主要是从经济上,我和英国的一个经济学家对此进行过探讨。为什么预测中国经济会崩溃,是看到了中国的金融市场很不稳定,国营企业的经营状况不乐观,大量资金无法回流。但是后来一看,很多政府官员却成为了国企的董事长,而且很快完成了转制和民有化。所以从结果上看,我们的预测确实有偏差。

我觉得他这个说的很直接、很特别,就是说很多中共的政府官员却成为了国企的董事长,然后作为他们自己以转型的方式,占有了本来属于国家的所谓这样的企业,所以它得以生存下来。那也就是说今天中共没有崩溃的话,应该感谢中共的官员了。

我说的意思大家就可以意识到,在过去的时间里中共的腐败不是今天才产生的,中共的堕落也不是今天才产生的,让少一部分人富起来这是事实这也是方向,它的实事与方向就在于让中共内部最少一部分人以最快的速度富起来。其实石原的一句话,我觉得简单的一句话说的蛮特别的。

记者马上追问到说:你这种预言的失误是否是对中国的偏见有关呢?

石原回答说:不是偏见问题,因为我们是按照一般的经济常识来预测中国的,因为中国不是资本主义,而是一党专制的国家,很多政策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当然也可以说是一种成功,对于这种成功我们很惊讶,但是我们也有戒备。表面在夸人实际在骂人,这种成功与其你成功不如没有,让我解答我觉得就更特别一些,就是更有意思一些。

记者又问道:你参加过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你也看到了中国社会内部是多元化的,那么日本的一些右翼是不是应该改变中国社会是铁板一块的看法呢?

石原是这么答的:说确实是,人的自由是最重要的,尊重人的自由、尊重人的个性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不喜欢一个独裁的国家,我也不喜欢战争时的日本。

我觉得这个问题就很特别,针对上一个问题石原回答的我就不知道是在说是呢,还是在说不是。

记者又说:我读过你二十年前写的《一个可以说不的日本》,说你对美国批评的很厉害,外界说你是反美又反华,两者区别在哪呢?

石原回答说:不是反美,是厌美,就是厌恶的厌,也不是反中,是厌中。美国和中国共同之处,都是用强压的手段对付别人。总之强权我是不喜欢的。日本现在还处在美国的统治之下,美国声称用核保护伞保护日本,可是对日本来说,周围的中国、朝鲜、俄罗斯都有核武器,唯独日本没有,美国如何保护日本呢?日本最终得不到美国的保护,在世界上没有发言权。可能我说的比较过激,日本也许应该拥有自己的核遏制力,再来在世界上发言。

我想说,这样说出来,一定会被中国断章取义的说成是军国主义,但是如果你从一个爱国主义的角度来讲,石原讲的完全是爱国主义的道理,我觉得非常特别,他不但骂了中共,还骂了美国,而且骂了日本。

有关钓鱼岛的问题,他接着说:钓鱼岛的问题可能会成为中美日三方的敏感问题,中共五次召见日本驻华大使,这对日本是一种侮辱,日本也有过民族情绪高涨的时期,他说那是明治维新以后,日俄战争胜利之后,结果一步步走向战争,当然中国和那时的日本不一样。中国对年轻人的民族情绪高涨,对于中国政府来讲是很困难的,要调动这方面的情绪,要控制,难免会有一些危险。我认为中共当局可能对这件事情必较头痛。

我个人的看法跟他不一样,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共一直在利用这一点,就是说民族主义是双刃剑,它一直在玩这个东西。

记者又问了一个问题说:你自称为存在主义者,反对共产主义对个人人性的扼杀,但你又写电视剧本,歌颂贵国牺牲的神风精神,说这不是矛盾吗?

这个记者问的就是共产主义也是牺牲的,那你日本人的神风精神也是牺牲的。

石原是这么回答的:我是一个存在主义者,又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对于那些和我同龄的为国家献出生命的年轻人,我表示我的敬意,我赞同他们的选择。我的自我有我的国家,而国家里又有我的自我,这不矛盾。

我觉得他这里提到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人的自尊和人的自由。

他接着表示说:我认为自我牺牲是一个男人最大的美德,如果没有自我牺牲的精神,就没有男人的魅力,自存主义不是个人主义。

接着记者问道说:很多中国人认为你在东京都人气非常高,是因为你对中国强硬,他们误解了你吗?

石原说:可能是吧,我是不喜欢中国的共产主义,但是喜欢中国的文化。

我觉得这就说的很特别了,他提到两点:第一,东京都人气很高,也就是说石原在东京人的眼睛里是一个非常好的、合格的市长,中共把他描写为不好,那我就说谁对,这个道理很简单;第二,他也明确讲我喜欢中国的文化,我不喜欢共产党,没有人喜欢共产党,我相信嚷着爱国主义的大陆青年,他也不喜欢共产党。

记者又问:你给人的印象是说话口无遮拦,有人说你这是做无文人缺乏理性,感性充盈的结果,你不怕误会和误解吗?

石原回答说:我说的都是我的真心话,误解、误会我都不在乎,所以我才是存在主义者。

这些基本上就是石原在整个这个文章当中回答记者的主要点。因为文章太长了,基本主要的都跟大家分享了。结合一开始我说的那些内容,我觉得看过石原对记者的回答,给我的感受是这样的。我们就说在北京像这天开始吃涮羊肉了,大家去吃涮羊肉,喝点酒,喝点二锅头,我就想说,有多少北京人,年轻的也好、岁数大的也好,我说岁数大的也就是五十来岁这么个年龄段的人,如果把石原的话换任何一个北京人再说出来,是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什么意思呢?石原讲的话是真心话,石原是个日本人,但是他讲了很多的对中共的看法是咱普通的中国人,普通大陆人,普通的北京人都认可的,也可能也是我们平时就都能说到的。所以看过这篇文章之后,石原还是我们原来以为的那个石原吗? 因为我们原来以为的那个石原是被党宣传造成的印象。

那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