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车袭警劫掠…法罢工冲突升温(组图)

发表:2010-10-19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当局下令炼油厂工人复工,但工人在炼油厂要道烧轮胎,还好整以暇地欣赏。

法国政府修法将退休年龄调高到六十二岁引发的罢工与学潮持续升高,首都巴黎等地示威者十八日与镇暴警察爆发严重冲突,全境多处道路被罢工的卡车司机封锁。

各地的加油站因全国十二家炼油厂全数停产,许多业者无油可卖。罢工与断油也冲击航空业,导致巴黎奥利机场近半数航班、戴高乐机场和全国各地其他机场三成航班被迫取消。

巴黎地区的示威学生十八日纵火焚烧车辆、砸毁多处巴士站,向镇暴警察投掷石块与汽油弹,结果引发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里昂的高中生也与镇暴警察爆发冲突,部分学生劫掠一家速食店,焚毁至少三部汽车。

戴高乐机场是欧洲最大的空中运输中心之一,十八日受班机加油工人罢工影响,三成航班无法如期起飞。法国全国十二家炼油厂工人上周陆续加入罢工后,戴高乐与奥利机场的输油管分别在十五、十六两日断油。民航当局迫于情势,下令各航空公司缩减航班。铁路运输也受影响,国营铁路公司的高铁列车只有二分之一正常发车。

据法国石油进口商公会指出,大约一千五百个位于各大都会购物中心附近的加油站,十八日已无油可加。在法国一万二千五百座加油站中,有四千五百座设在最热闹的购物中心旁,供应六○%法国驾驶人用油。

巴黎当局十八日启动危机紧急处置机制,并发布要求炼油厂工人复工的命令,但罢工工人在巴黎东方大井炼油厂的进出要道上堆起轮胎,表明拒绝执行政府的复工命令,僵局短期内难以化解。

.......................................................................................

法罢工上街头 陆空瘫痪
联合晚报

 
法国卡车司机加入罢工行列,造成高速公路大塞,总统沙克吉仍不改推动退休制度改革的决心。
路透、欧新社

面对反退休制度改革的工潮愈演愈烈,法国总统沙克吉18日誓言,尽管劳工抗争引发街头冲突,罢工并造成全国燃料短缺,提高劳工退休年龄的改革计划必会通过实施。

沙克吉在与德国总理梅克尔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中说:“改革势在必行,政府致力改革,会贯彻到底,就如我们的德国朋友数年前实施退休制度改革一般。”

法国卡车司机18日加入示威,以蜗牛速度行驶,造成巴黎和里昂附近的高速公路大塞车。通常不关心老年问题的青少年也声援,至少有261所学校加入示威,学生焚烧汽车和轮胎、并和警方冲突,造成6名警察受伤、有290名青年被捕。

而法国高铁18日也有半数停驶,但巴黎和伦敦之间的“欧洲之星”仍 维持正常营运。

由于参院定20日就退休制度改革方案进行投票,法国工会已号召会员19日在全国200座城市示威,这将是两个月内第6次全国大罢工,以抗议政府将退休年龄由60岁提高到62岁的计划,届时预料铁公路和航空运输将更加混乱。

巴黎市戴高乐机场的加油技工已展开罢工,使得部分航班延误或取消。法国民用航空总局发出公报,要求各航空公司对19日的飞行计划进行调整,戴高乐机场和奥莱机场预计将有50%航班取消。

由于炼油业已因连日来的罢工陷入瘫痪,加上油库被示威者组成的人龙围堵,法国1万2000座油站已有三分之一断油。国际能源总署(IEA)表示,法国政府已动用战略储备应付油荒。沙克吉总统则下令内政、经济、能源部组成跨部会危机处理中心,务必维持燃料供应。

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表示,燃油供应短缺情况“十分严重”,超市连锁Leclerc则警告,该集团旗下加油站供油在两、三天内将告罄。油荒掀起抢购潮,汽油价格上周暴涨五成,而且有钱未必买得到油,让驾驶人头痛不已。

预料退休制度改革将在法国参议院轻易过关,但最新民调显示,有71%的受访民众支持或同情罢工,沙克吉的支持率也因此跌至新低点。

来源:中国时报 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