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升级 阳光卫视经研会遭取消

发表:2010-10-19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8日,阳光卫视原定在浙江普陀山举办的经济研讨会,突然被以接待酒店“消防检查”为名叫停。主办方对于中国“稳”升级的状况表示无奈。

这次由阳光卫视主办的“阳光论坛普陀禅思”宏观经济研讨会原本计划在浙江普陀山的祥生大酒店举行,但在上周六晚间,祥生大酒店突然表示接到上级命令要进行“消防检查”,因而不能提供任何场地,研讨会只能被迫取消。本台记者周一当天致电祥生大酒店管理部门查询,对方表示目前营业正常,有关“消防检查”却并不知情:

“酒店这边只是负责安排了房间,而我对于会程的进度并不是特别了解。”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在筹备阶段曾得到当地政府普陀山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根据公布的会议日程,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和普陀山管委会主任薛剑波也将在当天出席会议并致辞。就当地政府突然下达的取消会议指令,记者致电普陀山管委会主任薛剑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现在不接待人,明天上午8点以后打这个电话问一下好吧。”

阳光卫视原定主办的经济研讨会主题为“中国和世界的下一个十年”。据香港《明报》报道,阳光卫视人员透露,日前至少有两名国安人员赶到祥生大酒店,称接到最新指示“要尽可能淡化有关刘晓波获奖的影响”。主办机构对因“维稳”而给民间交流和社会经济造成的危害表示无奈。北京大学经济学者夏业良教授就此表示:

“总是强调维稳维稳,每一年都有一些重大的主体。比如说08年说是奥运;09年是60周年。那么以维稳和维稳压倒一切的情况下,任何事情尤其是在它开重要会议的时候,他都觉得什么活动都不能搞;什么事情,敏感的话题都不能涉及。所以,这样的一种统治模式已经是跟这个时代背道而驰了。”

有评论认为,为了应对中国持不同政见作家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及中共五中全会的召开,当局的“维稳”策略正在升级。路透社上周引述清华大学早前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去年用于“维稳”的费用竟高达人民币近5200亿元,几乎接近5300多亿元的国防预算水平。报道认为,在这种中国特有的“维稳”模式下,直接威胁社会稳定的根本原因却一直被回避、忽视。在杭州的民主人士朱虞夫表示:

“现在的领导人他们完全没有必要对于以前毛泽东时代的那个有罪恶感,他们完全可以放下这个包袱成为负责任的一个政府,这样其实是挽救共产党的最好的一个办法,也用不着花那么大的代价,战战兢兢地在维稳维稳。现在刘晓波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他们还这么愚蠢地来掩盖这个消息,但老百姓知道以后就更加失去了对你们的信任。邓小平改革开放初期就讲过‘没有政治改革,我们的一切改革都不能算成功’。那么这个安全感来自于什么地方?就来自于这个政治体制的彻底改革。”

夏业良教授指出,涉及国家发展的方针、战略更需要有民众和学者的参与。但是目前有关经济甚至政治体制改革的举措几乎微乎其微:

“我觉得他们现在处于危急关头,所以他们现在的心理非常紧张。就生怕出现任何事情。这种心理怎么能够正常地让国家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能够走向更好的更稳健的道路?一切都是好像明天就要天下大乱的、如临大敌的这样一种头脑来对待,他就不是一个能够广纳言论,吸收各种各样意见,更不要说政治体制和法治体系的建设。这些你都不打算去动它的话,你这个统治还能够千秋万代自然地延续下去吗?肯定是不可能的。”

据了解,原定出席这次经济研讨会的包括中欧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家许小年、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等20多位知名学者和近两百余位长三角企业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