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什么害怕打到美国人?

发表:2010-10-17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此期间,毛泽东还约集有关人员,研究炮击金门的一些问题。当年受命指挥金门炮战的叶飞回忆道:

“二十一日下午三点钟,毛主席找我去他的住处,我知道这是要我去接受命令了。一见到主席,我先汇报了炮击的准备情况。彭老总、林彪参加了,少奇、总理没有在,总参作战部部长王尚荣也在。地图是摊在地毯上的。主席听我汇报时,精力非常集中。汇报完了,他别的没有说,突然提出这么一个问题:你们用这么多的炮打,会不会把美国人打死啊?那个时候,国民党军中的美国顾问一直配备到营一级。我说:那是打得到的。听我这样一说,主席又考虑了十多分钟没有说话。后来又问:能不能避免不打到美国人?我说:避免不了。主席听后,再也不问其他问题,也不给我指示,就宣布休息。这是主席要进一步考虑问题。第二天继续开会。这个时候,主席下决心了,说:那好,照计划打。并要我在北戴河指挥。”②(②访问叶

飞谈话记录,1984年7月22日。)

叶飞回忆说:“金门向台湾告急,蒋介石便请求美国军舰护航。这样,事情就搅复杂了。怎么样对付美国人护航呢?美国的军舰左右配置,国民党军的舰只夹在中间,而且间隔只有二海里。毛主席下令,‘只准打蒋舰,不准打美舰。’要我们避开美舰护航,等蒋舰到港口后才能开炮,还要我们每半小时向北京报告一次。这个指示可难执行了,不好掌握。我们又请示一个问题:如果护航的美舰向我们开炮怎么办?毛主席马上答复:‘如果美舰开炮,不准还炮。’我怕是电话里没有传清楚,又重复问了三遍,答复是‘不准还击’。于是,我向各炮群下达主席的命令。”

——摘选自逢先知金冲及主编《毛泽东传》二十一、炮击金门

来源:毛泽东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