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除夕奇缘(外六则)

作者:史鉴 整理 发表:2010-10-15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州有一个人,家有妻子儿子要养活,却极贫。

一年除夕,他穿着破衣冒雪出门借贷,却没有人愿意借给他。他怅然而归。经过一家富商门口,看见门口有人正在把银子凿碎。路过时,好像有什么东西碰到他身上。回家后他愁叹不已,把被雨雪淋得湿漉漉的衣服脱下来。他妻子提起衣服,破缝中居然掉下了半块银子。妻子怀疑是他抢的,就审问斥责他。他指天发誓自己是清白的,继而又想:之前好像有什么东西碰我一下,难道这是富商凿掉的银子吗?妻子命令他还回去,他面露难色,只好勉强前去。

富商的门已经关上了,他于是敲门呼唤,告诉富商银子的事。富商仔细打量他,说:“你不如在我家过除夕吧。”他说:“我饱妻饥,我不忍心。”富商说:“我已经计划好了。”于是派仆人拿钱米送给他家。他妻子不肯接受,富商仆人据实相告,他妻子才接受了。他于是留在富商家喝酒。富商说:“你不是有个儿子吗,正月初三可以带他过来一起吃饭,不要爽约。”

正月初三,他带着儿子前去赴约,富商说:“你儿子一表人才,他日一定有出息。何况你如此讲信义,绝非长久贫贱之辈。我有弱女,希望能和你结为亲家。这店铺里有五千两银子,我这就交给我女婿,你今后就搬到这儿来住吧。”富商于是拿出钥匙交给他,离去了。

清官晚年

鱼侃,明朝进士,开封太守,断案如神,不收贿赂,人们比作包拯。他告老还乡后,又穷又病,家里经常断炊,一到下雨天雨水就漏进破屋,把他的病床都打的湿漉漉的。家人送稀粥给卧病的鱼侃充饥,叹息道:“你做清官,也知道有今日吗?”鱼侃淡然自若。

盛赉汝,明朝举人,汉阳太守,政声卓著,却被诬陷罢免。盛赉汝回乡后,靠一间房、一块地栖居糊口,老年更加贫困不堪。有人劝他找有关部门反映困难,盛赉汝说:“缙绅仰望有关部门脸色请求好处,如同行乞一般,我不能做到。”

轻让重

吴讷,因医术被荐举,后官至左副都御史。明英宗正统年间告老还乡,在家乡他反覆约束告诫家人,好像从来没有势力地位的人家一样。

他曾经徒步出城,遇到一个挑柴的人。挑柴的让到路边,说:“贱让贵。”吴讷也让到一边,说:“轻让重。”

二高士

徐枋,明末遗民,隐居灵岩山,四十年不入城市。汤斌巡抚江南时,屏去随从只身拜访,徐枋避而不见。汤斌久立其门,徐枋始终不肯接见。当时人认为他们俩都很高尚。

汤潜庵教子

汤潜庵先生督促儿子读书,曾经到半夜也不休息。他对儿子说:“我不是希望你早日富贵,而是希望你少年多吃点苦,吃苦则志向坚定,将来不至于失足。”又说:“教子弟只是叫他读书,他有圣贤几句话在胸中,有时我就能借圣贤言语对照他的行事开导他,使他容易省悟。”

仁义米商

荒年时,有穷人来向瞿兴嗣籴米。瞿兴嗣原本接了穷人五千钱,却假装忘记了数目,说:“你给我十千钱,是吗?”给穷人多一倍的米。凡是农民背米来卖,瞿兴嗣总是多算给他钱。家人奇怪,就问他。瞿兴嗣说:“人家胼手胝足劳作,只为求多赚一升一合米的利润,我怎忍心与他计较。”

善报

钱海山,豪横乡绅,然而平生做了一件善事。钱海山年老时,曾纳一年方二八的小妾,和他女儿一般年纪。新婚喜酒之夜,钱海山看到女儿也在旁边,忽然心生一念:我女儿刚刚找到了佳婿,此女却要侍奉我这个风烛残年的老头子,不知她将来归宿何处?于是当夜钱海山就迁居别处,认妾为女,把她嫁给苏州吴姓书生。

后来,钱海山因盗案东窗事发,被抄没家产,颠沛流离,幸亏有干女儿干女婿为他养老送终。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