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战 美日拟向WTO控中国

发表:2010-10-15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管控稀土出口引起美国和日本不满,据报导,美日贸易官员正考虑就稀土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

对于美国是否会就稀土问题上诉WTO,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回覆“美国之音”的电子邮件中说,“对此事不予置评”。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白+田)章宏(AkihiroOhata)日前表示,中国对日本出口稀土还没有恢复正常。他说,如果到本周末问题得不到改善,日本将采取措施,其中包括与中国直接谈判。但他没有提到向世贸组织申诉事宜。

据纽约时报报导,几个月前欧巴马政府就已秘密召集使用稀土的行业高级主管和律师举行会议讨论稀土问题。许多美国企业都对中国自2006年以来下调稀土资源的出口数量表示不满。日本官员也称,如果中国对日的稀土出口还不恢复,他们将会“上诉到世贸组织”。

“美国之音”引述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日本问题专家迈克尔.奥斯林(Michael Auslin)认为,向世贸组织申诉并不是处理禁运问题的最佳办法。

奥斯林说,“我的看法是,WTO的整个进程非常缓慢,即便是问题得到关注,这也是一个冗长的过程。我们现在说的是禁运或是出口缓运,而这一定会影响企业的生产。”

他认为,中国向日本停止出口稀土实际上是把资源当成一种武器,日本也应采取相同的办法,透过外交或经济反制裁来解决问题。

世贸组织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做法在今年6月份提出过批评,世贸组织在一份评估报告中说,“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不管是什么原因,出口限制都将减少被限产品的出口量,同时将供应转向国内市场。”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9月初向美国贸易办公室提交一份诉状称,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相关政策和做法,使美国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空间受“威胁”。

诉状中提出,清洁能源行业的太阳能电池板、风电涡轮机、高效电池、高效照明设备等生产依靠大量稀土元素,中国作为稀土大国,采取各种出口管制手段,导致2010年稀土元素出口配额比去年减少一半,推高国际价格,使外国企业生产原料严重缺乏。

报导说,欧巴马政府将在10月24日就是否进一步行动做出裁决,若决定受理,此后可能展开长达1年的调查,期间也可能会与中国政府进行磋商。

学者认为,中国暂停向日本出口稀土是一种资源欺霸(resource bullying)行为,与俄罗斯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如出一辙。美欧日应在这起事件上联手,向中国发出共同信号。

中国向日禁运稀土的消息对西方国家是个警讯,美国已考虑重新开启稀土矿,日本在澳洲等国寻求新的矿藏,还宣称要开发新技术,从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稀土,把日本变成稀土回收中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