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恨你 中国足球(组图)

作者:宇驰 发表:2010-10-15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足球号称第一运动,比赛令人如醉如痴。(网络图片)


在各类体育项目中,我一直对足球情有独钟。就像众多球迷一样,曾为中国足球欢呼几近疯狂,不用说国家队,就是全国各省市队的教练和主要球员的名字也是如数家珍。但后来,中国足球实在是不争气,兴趣就一点一点的减退了,真是恨铁不成钢。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一直是中国足球的口号,近来也不怎么提了。倒是网上一则新闻又给我添了新堵。继国际足球总会 (FIFA)上个月对中国足协想申办世界杯泼了一盆冷水后,西亚足球总会 (WAFF)要求FIFA开除中国的会员资格。

这一切都与中国足球现状以及近来爆出的足坛高层的多起丑闻有关。

足坛高层接连出事

9月12日消息,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已证实,原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等3人被立案侦查。公安部表示,在侦办涉嫌利用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件中,公安检察机关多渠道获取的线索和举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专案组已依法对三人立案侦查。

年初落网,前后担任过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和杨一民已经在沈阳的看守所度过了大半年时间,但由于立案时间较晚、案情复杂、影响甚大,南杨案近期内应该不会有结论。不过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以及“金哨”陆俊,有可能近期结案。

而足协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已经“进去”的人中,南勇、杨一民、李冬生、张健强、蔚少辉、范广鸣等人,都曾是前期担任过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的手下,“假、赌、黑”就是在阎世铎任上猖狂到令人发指的地步,“南头、龙头都进去了,阎头快了吧”。

一足坛元老不无担心地说道,“在中国足球圈,从足协的领导、足协中层到俱乐部的领导、球员、知名教练、领队、裁判、经纪人,90%的都涉及假、赌、黑的问题。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重量级的球员被扯进来,不是说球员没问题,只是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蛀虫’比起来,这些小虾、小鱼的危害性可以暂且不计。而且如果这么大面积地查下去,中国足球离彻底‘停摆’也就不远了。

  

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从左至右)被立案侦查(网络图片)

球员收入差距

网上有一篇“中超球员暴球员收入黑幕!”的文章,摘录片断。

很高兴今天请到了某中超俱乐部的L先生。L先生是该队的主力,从甲A时代起就见证了中国足球的兴衰起伏。我们今天邀请L先生的主要目的是想请他谈谈球员工资的问题。
……
记者:那您认为这次国奥小组赛没有出线的原因是什么呢?

L先生:有什么原因呀?行规都让他们都弄坏了。这次奥运会倒好,国奥队有一半是花钱进来的,你说能出线吗?你看看董方卓,看看陈涛,那样水平的人都坐在场下,为什么?没给教练塞钱呗。为什么杜伊往死了整福拉多,还不是因为福拉多拿着国家队的人事大权,挡了杜伊的财路。

记者:这个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花钱要进国家队呀。

L先生:还不是为了挣大钱呀,谁做赔本的买卖呀?咱就说十强赛花钱的那个球员,以前在俱乐部都不是主力,一年好了也就挣个几十万。进了国家队,再回到俱乐部,收入翻两翻,也进主力阵容了。现在国奥这帮孩子,哪个在俱乐部一年不弄个一,二百万,拿出一半给教练,自己还落一半呢。

记者:那收入最高的球员和最低的能差多少?

L先生:20-50倍吧!30人大名单里主力和上不了场的。

记者:同一个队的?

L先生:可不吗?不是同一个队我说他干什么?比方咱们俩队友,你30号,我10号。我场场首发,你就一板凳。一年我最少比你多挣20倍。
记者:这么多?

L先生:不算多了,这几年联赛不景气了。象以前郝董他们,一年整个4,5百万不算回事。现在顶尖的球员也就拿他们的一半。2002年开始就不行了。

记者:那好的时候能到什么程度?

L先生:好的时候?一些队的当家球星,一年拿到手里的钱就能有300万,还不算别的。95年,北京国安拿了亚军,除了奖金,还有8个球员,一人一套大房子,北京二环以内。

记者:要是合现在不得200多万?那什么高峰还转会了?

L先生:高峰转会?人家前卫寰岛的人提着满满一箱子钱跟高峰说:你来不来?来,这一箱子就是签字费,要是不够,我车里还有。你开个价。谁不动心?

记者:一般签字费大约有多少?

L先生:好的球员,一次的签字费能顶一年的工资。

记者:那真是不少,除了签字费,还有别的收入吗?

L先生:有呀!指着工资谁够花?主要是奖金,以前我们队里规定,赢球每人一万二,平球六千,输球八百。

记者:那也差的太多了,是每个人都有吗?

L先生:不能够!只有上场的球员才有。所以你看有的球员技术不好,但是和教练关系好,临比赛结束5分钟准换上去。那干什么呢?挣钱呢!

记者:这么夸张呀?看来是生财有道呀。

L先生:哎,那都是主力。你要是命不好进不了一线队。效益差的俱乐部,没准一个月就1000多。

记者:啊,1000多块?那不是和民工差不多?

金哨与黑哨

陆俊在中国足坛上有着“金哨”的美名.(网络图片)

在9月3号中国男足与伊朗队的热身赛之前,伊朗队要求聘请第三方裁判员执法,坚决反对使用中方裁判员。中国足协只好被迫接受,临时请来外籍裁判员执法。 “中国足球裁判”这个名字,已经代表了不被信任、不被尊重。

在中国足坛,裁判受贿已经成为公开秘密,某些俱乐部一年的裁判专项资金高达数百万元。各俱乐部每年都有裁判接待工作的专门费用,这笔费用最初是60万到80万,后来是100多万。各俱乐部的裁判费用,70%左右都用在了夺冠和保级上。说白了,这笔用于裁判接待的专门费用大多是行贿专用。所以陆俊利用关系到球队夺冠和保级的机会,他敢收受单场40万的贿赂。

在陆俊的职业生涯中,他共执法过200多场顶级联赛。而早在1998年,他就创下了单场收受贿赂20万元的纪录。这次陆俊被刑拘,据知情人士估计,他的受贿金额可能超过500万元。

陆俊在中国足坛上有着“金哨”的美名,现在人们知道了真相。与陆俊同时被拘留的还有黄俊杰、周伟新等著名裁判。据《新文化报》报道,中超裁判几乎全黑哨。

与一场便收受40万贿赂的陆俊相比,龚建平,同样是足球裁判,2003年初以受贿共计人民币37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龚建平太不值了。因为受贿判刑,他心理承受不住压力,心情太郁闷使身体每况愈下。2004年7月11日,龚建平在服刑期间患血癌去世。

天寿陵园的墓地,如今龚建平已经在那里躺了六年多了。墓前的足球雕塑,在告诉人们躺在这里的主人在中国足坛不同寻常的经历。

2001年底的那一场足坛打假行动中,虽然没人相信龚建平是中国唯一一个“黑哨”,但于2004年在狱中去世的他已不能在今天充当证人了。有人说,当年那么多黑哨就他一个被当了枪子儿。现在陆俊、黄俊杰这些人被抓起来了,他在地下也会欣慰一些。”

9年前的那次反黑,裁判们依靠龚建平的顶罪而集体过关。

阎世铎,人称“阎王”,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当时不仅仅是龚建平,几乎所有裁判都被指控参与了交易。阎世铎将当时执法联赛的50多名裁判员集中在一个会议室里,阎当时说:“每个人都要交代自己的问题,中国足协将既往不咎。”

当时50多名裁判员交代的问题相当严重,金额总数超过了2000万,也有说法是超过了3000万元。高喊司法介入的阎世铎最终还是没能顶住压力,只能履行自己“只要交代问题,中国足协既往不咎”的承诺。那次足协内部处理了17名边裁。因为涉及的面广,法不责众,在这些“黑哨”交回黑金之后,大多又重新活跃在了足球赛场。只龚建平一人撞上枪口。

狂热的球迷

  

  北京国安球迷起身齐手指向上海申花球迷,大喊“傻X,傻X”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球迷的狂热方式也各具特色。南非的球迷唢呐吹起来震天响,英格兰的球迷特别喜欢喝酒,闹事不怕大。北京球迷的拿手戏则是铺天盖地万人同声震天吼的“傻逼”,京骂是也。

2009年5月1日那天在工体举行了国安主场对申花的中超比赛,场面极其火爆、热烈,结果0-0,尽管没有进球,不过现场球迷的热情,足球场上著名的“京骂”到是令人开了眼界了。

当比赛还没开始,播音员介绍上海申花球员时,念一个名字,国安球迷接一个话音“傻X”。开始的时候,播音员念完名字还有一个停顿呢,意思是等大家欢呼、鼓掌,后来见状便一口气的念完了。

就连居住在北京的外国球迷也喜欢凑热闹,感受现场的气氛。他们坐在国安这边的大队人马里,和国安球迷打成一片,国安球迷喊什么,他们就跟着喊什么。当国安球迷发动集体“京骂”时,老外也跟着喊“傻X,傻X”。最后,有位记者问老外:“你知道国安的中文是什么意思吗?”老外脱口而出“傻X”。

申花的球迷为申花助威呐喊,“申花必胜!申花必胜!”,国安球迷就会愤怒的起身,整齐化一,挥舞手臂,齐声大喊“申花傻X,申花傻X”。一会儿,领头的喊“申花”,其他众人喊“傻X”。不过,申花那边的球迷也很贼,他们也使出办法反击,如果国安球迷喊“傻X”,他们就喊“国安”。这两个口号连起来,搅成一片,形成一道壮观的人文风景。

2010年5月3日晚在工体举行的北京国安与青岛中能的比赛,连青岛来的记者们也快受不了了。想象一下,现场3.2万人一起开骂“傻X,傻X”是个怎样的景观。而且这骂声从比赛开始直到结束,几乎不停。由于担心这样强大的骂声会通过电视直播清晰传出,每次骂声响起时,现场扩音器都会放出类似录音机坏掉了的奇怪声音,有点儿像被掐着脖子喊出的“国安必胜”。然而那样强大的骂声根本压不住。

这里是北京,这里是工体,这里是魔鬼球场,全场几万人同时喊出的“京骂”,那排山倒海的气势一般人受不了,用青岛中能队员的话说是“太要命了”“浑身没劲儿”。

这场比赛打成了平局。这是一场堪称最出色、最有价值的平局,能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铺天盖地的京骂声中拿取一分,主帅郭侃峰在赛后如此发自内心地高兴,队员们第一次在平局后气氛高涨。

京骂不雅,但正在成为一种文化。如果有人质疑,可听听高人高论:“在我今天看来,京骂确实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是国安球迷乃至中国足球球迷的一种文化代表,或是正在从北京外延拓展开来,并成为更有广泛意义的体育文化。对于京骂,他的表述比较能打动人心。就口号而言,什么都不如京骂得劲。其他的什么“加油”、“必胜”什么的,都不能让球迷淋漓尽致地挥洒出个人豪情来。”

京骂已经成为文化,正在从北京外延拓展开来,这话不假。2010年08月19日。国安周三的西安之行过得无比压抑和愤懑。比赛还未开始就火药味十足,除了科萨的叫板,陕西球迷也在赛前给国安预备了各种问候的“大礼”。而比赛当日,大批球迷涌入球场。陕西彪悍的民风在球迷身上体现无遗,比赛尚未开始,全场球迷便操着标准的“京骂”将国安的球员和教练问候了个遍。真是学会了徒弟,骂死了师傅。

“反黑斗士”论足球

今年初,李承鹏、刘晓新、吴策力联手推出扫黑力作《中国足球调查》以来,李承鹏便被冠以“反黑斗士”的绰号。他曾先后数次公开质疑谢亚龙、崔大林,日前对记者他说了这样一段话,‘中国足球不是说被南勇、谢亚龙这些人搞坏的,说到底还是体制之祸。你说南、谢有问题,他们确实有问题,公安机关已经掌握了证据。那么暂时还没被收审的前任们,难道就没问题吗?你在这个环境里,在这个体制内,有问题是必然的,没问题才奇怪呢。’”

这次扫黑已一年有余,现实情况非但没有“阶段性成果”,反而大有无法收场之虞。李承鹏也有点看不懂,“感觉谁被抓进去了,好,大家一拥而上,痛打落水狗。这样不好。其实现在谁被抓了已激不起我的兴趣。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体制。足球说到底就是一门生意,可咱们的足协总是打着公益的旗号做着地下生意,这不就是腐败吗?”

对于如何治理中国足坛的腐败,李承鹏引用了一个西方政治生态中常用的词汇,“三权分立。”

他这样表述:“我们还是得有足球管理中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我们的足球管理机构也需要有和政府沟通、上传下达的一个部分。然后就是大联盟,各俱乐部选举出的职业经理人代表,以及球员工会代表,共同组成大联盟。第三个,就是‘中国足协’,一个纯粹的民间机构。这个机构的组成应该有赞助商代表,他们是资金的来源,必须得有话事权。这样组成的中国足协将与大联盟、足管中心三权分立,互相监督约束,共同管理中国足球。这样即便发生腐败问题,范围也将局限在少数派,而不会像现在这样,一出问题,抓一个就牵出一窝。”

另反黑斗士陈培德在谈到谢亚龙时,言语中充满了无奈与可怜,“在中国足球的这种体制下,谢也是身不由己啊。他这次出事,应该是出在经济问题上。中国足协的这种体制下,中国足协和任何地方足协,任何人出问题,我都不会感到意外。”陈培德认为,是中国足球的体制害了谢亚龙,“体制不好,好人都会变成坏人,谢亚龙就是这样的下场,是体制和环境害了他,如果自己做人的良心不好,在这种环境下是经不起诱惑的。”

这名专家笑言,之前大家主流观点是,谢亚龙最多是一位庸官、昏官,而不可能是贪官,更不可能是大贪巨腐。但事实证明,众多老记名编都失算了,长着一副邻家大叔寻常样的谢亚龙也像南勇等同僚一样有着一颗贪婪的心。借用《红楼梦》所言,整个足协,除了门口那对石狮子,没一个官员是不贪的,之前只能说老谢隐藏太深了。因为足球反映的是整个社会的现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