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评论苍梧警民冲突 多人被警方抓走(组图)

发表:2010-10-15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村民因反对政府强征土地,引发逾千人骚乱后,周四当地气氛仍然紧张,过百警察仍在村中戒备,并追捕曾参与袭警及打砸警车的村民,估计至今有十多人被带走。村委会指政府已派员商讨事件,施工亦已暂停。(林静报道)


苍梧冲突发生时,大街上被群众推翻的警车。(村民方先生提供)

周三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的龙墟镇林水村,在当地开设汽车零件店的方老板向本台表示,周四当地气氛依然紧张,看到近百名包括防暴警察、特警等在村的四周戒备。他说,过去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冲突事件,警察也被村民打伤。他说事件看似平息,但警方仍然向村民展开追捕,估计周四大概有十多名村民被警察捉走。

他说:看到有十来辆武警和公交车在这,今天是没有打架的了。
记者:有捉昨天闹事的村民吗?
他说:是有的,今天大概捉了十多个吧。

另一村民李先生向本台表示,得悉周三发生警民冲突,他立即赶紧折返,当时已经见到警方把场面控制,双方都有受伤。李先指,周四村内异常安静,但曾有村民因讨论事件立即被警员带走。

他说:就连说说都不行,再说甚么,就把人带走了。


苍梧县警民冲突中,群众推翻警车,打破车窗泄愤。(村民方先生提供)

李先生指,触发周三的大规模警民冲突,责任全在政府。他指责政府一意孤行强把村民的土地占据,把村民的声音当作耳边风。日前村民就事件提出抗议反被打伤,才把村民的怒火推至顶点,周三更一触即发。

他说:我们的村民只是想跟领导谈谈,但好像连谈一下的机会也没有。就是谁有地就谁话事,硬来的。若只有单方面,那会有这样的事发生。

李先生解释,政府以开辟人工湖以及周边配套项目为名,对他们的农地进行强征。从零八年开始,政府就征用该村一千七百亩地,但他们发现相关的土地征用批文,只包含九百亩。村民不满政府违规,即使官员其后表示会划出地皮补偿给村民也变成了空谈。

今年七月至今,林水村村民不断到县政府上访,但无人理会。周二政府更开展填土施工,多名村民阻止施工期间被打,包括七、八十岁的长者亦被警察打伤,警方一度抓走六个村民,因而引发周三村民大规模反抗。

本台致电林水村村委会,职员向本台表示,周三政府已派代表跟村委会领导开会,而村委会亦向村民作出安抚工作,政府暂时未有再进行填土施工。

而本台致电苍梧县政府,办公室负责人指所有的领导均外出开会,而致电县公安局,公安表示没有相关资料可以提供。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政府为兴建大型人工湖旅游商业区,决定于龙墟镇一带征地填土。周三早上,施工队准备动工时,约三百名村民赶到现场阻挠施工。县政府派出过百名干部到场劝导,公安亦到场维持秩序。其后镇内近千村民亦到场,双方发生冲突,多名公安被群众打伤,数辆警车遭翻侧。

事后苍梧县宣传部发布新闻稿,强调有关土地已于2008年及2009年得到合法征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