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欺诈造假猖獗威胁中国发展(图)

发表:2010-10-12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一所中学的高考考场,许多教育工作者说,做假文化根植于高中,因为上中国最好大学的竞争无休无止,而在高考中获得高分是入学的最重要指标。(Photo by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许多中国学者和老百姓都抱怨,虚假行为遍布全社会:学生高考作弊、学术研究人员推出假研究或剽窃他人研究成果、乳品公司出售有毒婴儿奶粉,而最近资历造假的曝光更引起了人们对造假行为的新一轮讨论。

最近一系列资历造假的曝光依然令人惊讶。今年八月,一架飞机在中国东北坠毁,调查中发现,为这架航班所属的母公司工作的飞行员,有100人飞行经历造假。接下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前总裁唐骏,一名百万富翁、有点被吹捧为英雄似的人物,被揭露其简历谎称具有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没有几个国家不会出现被高度曝光的造假事件。体育比赛中非法使用兴奋剂、华尔街的不当行为等丑闻在美国也不断披露。但是在中国,造假、尤其是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造假是如此盛行,以至许多人担心,造假会使中国在经济阶梯上进一步攀登更加困难。

缺乏诚信

中国投入巨大资源,以期建造一个世界级的教育体系,并在竞争性工业和科学研究领域领先世界。但是中国及海外的学者们认为,中国研究人员缺乏诚信,阻碍了中国的潜力,也损害了中国学者之间、及中国与国际伙伴之间的合作。

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张明(音,ZhangMing)说:“如果我们不改变我们的作风,我们就会被全球学术界排除在外。我们应该致力于探求事实,而不是服务于某些官员的事务安排,或者满足个人对利益的欲望。”

中国国立大学的管理者们用文章被引用的次数作为衡量学术创新的方法,中国学者们在这种压力下,剽窃或造假研究泛滥成灾。在去年十二月份,英国一份关于晶体形成的专门期刊宣布,该期刊退回(withdraw)了70篇中国作者的文章,因为他们的研究存在来源或不严密的问题。

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在今年稍早发表的一篇编者按中指出,假的或剽窃的研究对胡锦涛的誓言:要使中国到2020年成为研究超级大国构成了威胁。

文章说:“显然,中国政府应该以此为鉴,从新强化研究领域的道德教育标准以及研究行为本身的标准。”上个月,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的科学期刊《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JournalofZhejiangUniversity—Science)的一项研究结果引起了巨大反响。这项研究用一款检测剽窃的软件CrossCheck,经过20个月的检验,发现三分之一的投稿被质疑其内容来自以前发表的研究。一些文章中,多于80%的内容被认定为非原创。

该期刊编辑部主任张月红(音,ZhangYuehong)强调,并不是所有的问题文章都来自中国,有一些来自南韩、印度和伊朗。但是她拒绝提供详细数据。

剽窃和弄虚作假

张女士的研究发现并不令人惊讶。一项中共政府最近的研究显示,中国的六所顶级院校的6千位科研人员中,三分之一承认有过剽窃或编造研究数据。中国科技协会去年暑假对3万2千位科研人员的研究发现,超过55%的科研人员说,他们知道有人进行学术欺诈。

方世民是中国一名假冒伪劣揭发者,也成了有名的学术诚实的倡导人,他说学术作假问题起源于国立大学体系,那里政治性指派的官员对他们督察的领域没有任何专业知识。因为对研究经费、房屋分配、以及提职称的竞争如此激烈,那些官员们就凭学者发表的文章数量来作决定。

方说:“即使是造假的文章也可充数,因为没有人会真正读这些文章。”他在其网页NewThreads中揭露了900多例造假,一些甚至是大学校长和全国闻名的研究者。

一旦剽窃暴露,学院领导通常紧密维护被指控者。方说这部份是因为维持私人关系胜过保护学院名声,另一个更隐蔽的原因是:没有什么学者真够干净,从而可以对别人指指点点。北京清华大学科技社会学院的主任曾国平(音,ZengGuoping)说:结果是剽窃者通常不受惩罚,又反过来促使更多剽窃。

曾国平举例说,人们曾祝贺一位叫陈金(音,ChenJin)的计算机研究人员发明了一个复杂的微处理器,但是后来发现,他是用摩托罗拉制造的芯片,把上面的名字刮掉,然后称是自己发明的。陈曾受到中共政府大量的表彰和奖励,但2006年事情的败露对那些支持过他的科学机构而言是一件难堪的事。尽管陈失去了大学职位,但他从来未被起诉。

偷窃、抄袭问题也不仅仅是局限于科学领域。事实上,许多教育工作者说,做假文化根植于高中,因为上国内最好大学的竞争无休无止,而在标准化考试中获得高分是入学的最重要指标。代写的作文和代答的测试可以买到,冒名顶替参加两天高考的“枪手”也可以买到。

还有各种小玩意儿:内置微型相机的手表和钢笔,把信号传给外面的合作者,然后把正确的答案传回去。根据武汉大学的一项研究,学生们去年花费1亿5千万美元,用于互联网上出售的非法论文和高科技作弊装置,比2007年的花费翻了5倍。

漠视舞弊

如果就学术作弊询问任何一名中国学生,反应之冷漠令人吃惊。去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工程专业学生鲁(ArthurLu)说,学生交换答案或彼此抄袭论文非常普遍。鲁说:“也许这是文化差异。但是这没什么不好,也没什么好为此尴尬的。”鲁刚开始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硕士。

方世民和另一位打假作者方玄昌(音,FangXuanchang)都宣战过肖传国(音,XiaoChuanguo)。肖是一位泌尿科医生,他声称发明了一种外科手术,用来恢复患脊柱裂(spinabifida)孩童的膀胱功能。脊柱裂是一种先天脊柱畸形,可导致尿失禁,如果不作治疗,会导致肾功能散失而致死。

两位打假作者在一系列调查文章和博客文章中,揭露了肖医生网页中的矛盾部份,如网页上说,肖在英语杂志上发表了26篇文章,而他们只能找到4篇。肖说他获得美国泌尿协会(theAmericanUrologicalAssociation)的成就奖。

他们说更令人费解的是,肖宣称他的手术成功率达85%,但在他们采访的100位患者中,没有一个人说尿失禁得到治愈,将近40%的受访者说,经治疗后他们的健康还更加恶化了。(但在早期试验中,美国医生们作的手术结果更乐观一些)。

不管真实情况是什么,肖医生被激怒了,他投递了一系列针对方世民的名誉受损诉讼。

两位作者今年暑假在北京街头遭到野蛮攻击。方玄昌被一伙流氓用铁棍袭击,而方世民被两个男子喷辣椒水、用锤子砸。

据警方报导,9月21日,警方逮捕了肖医生,很快他就承认雇用男子进行攻击。他说他的动机是为了复仇,因为对他的揭露阻碍了他进入著名的中科院。

尽管肖已承认涉案,但他的雇主华中科技大学似乎不愿对他采取任何行动。校方管理在他们发布的声明中说,他们对肖被捕的消息感到震惊,但他们要等待最后的审理结果。

《经济学人》10月7日报导,2006年,120名中国科研人员,其中许多在美国工作,写信给中国的科学政策官员,提醒他们,中国科研人员遭不实指控和匿名人身攻击。他们要求建立独立专家委员会,调查科学上的不当行为指控。他们尤其强调,调查应该在不公开情况下进行,在证实有过错之前,应假定被控人的清白。

遗憾的是,至今没见政府任何行动。那试图照亮中国人生活中黑暗角落的努力,结果变成了像栽赃陷害一样令人怀疑的东西。关键点是中国科技界需要秩序。用发表的论文数量来衡量,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多产的科技大国。然而这些事情的揭露对中国的多产真实性提出了质疑,这可不是件小事。如果中国科学上不诚实,就将阻碍其发展。想到中国有多少领导人是工程师出身,竟然不知道这一点,不免令人惊讶。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