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回族抗议居民区开夜场 教职人员被抓(组图)

发表:2010-10-06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临夏夜店 (网络资料/丁小)


临夏夜店 (网络资料/丁小)

甘肃临夏自治州的临夏市有色情娱乐场所在居民区开张,半月前引发上千人的群体性事件。事后数以十计的民众和穆斯林教职人员被警察扣留,至本周二仍未获释。

临夏市滨河路惠达大厦一、二楼开业不足一周的“忆莲ktv会所”9月21日被居住在该大厦及附近的穆斯林居民围堵要求搬离该地,该娱乐场所拒绝并扬言有强硬后台,更威胁抗议者,引起民愤,他们砸烂了该会所部分门窗以及酒类,一度有过千人围堵抗议。事发后,当局抓捕数十曾参与抗议者,不少是附近几个清真寺和宗教礼拜点的教职人员。

该民居附近的木场敬老院内一个礼拜点就有十名宗教人员在事发第二天被警察带走,其中一名阿訇和五位满拉至今未曾获释,也没见任何书面手续,该院马先生周二告诉记者:“我们的阿訇根本没有砸的意思,根本没有这回事。只是这里是穆斯林居住区,在那楼上的居民来找我们这里包括其它寺请帮忙,劝劝让歌厅搬走,也去政府反映了,但还没能阻止他们就开业了,发生了这个事情。当天也只是想去劝,但想不到去了那么多群众,然后跟保安吵架,就砸了起来。后来市公安局就来抓人了。别的寺听说也有,但具体抓了多少人就不知道了,我们这里有一个阿訇、还有五个满拉还没放。有十二三天了,没看见手续也没说涉嫌罪名,我们去公安局问了,他只是说过一阵给我们交待。现在这里的生活当然有影响,阿訇不在了,有很多满拉被吓走了,公安贴出告示叫人自首。没听説会所方面有人被抓。 ”

记者分别致电周边新华清真寺、上二社寺、韩家寺、和大西关寺,希望了解教职人员被捕情况,结果或是电话无人接听,或不愿响应,其中大西关寺人员回应:“这个我们不知道”便迅速挂断电话。

而记者致电市公安局,警员以案件仍在调查中拒绝透露被捕人数等细节:“这个事情我们还没结案呢,我不能说。 ”

属于政府部门的该市伊斯兰教协会,一名姓马的官员周二回应记者查询时称,该娱乐场所没有经过任何审批属于三无场所,居民正常上访期间,会所老板曾动用黑社会威胁居民:“ 那条路上住的大部分是穆斯林群众,这个ktv没有消防、经营和文化许可。这个喝酒的唱歌的地方对穆斯林群众正常生活有很大影响,群众按正常渠道向政府反映,政府正在处理之中,老板找了四五十个混混到居民家里威胁说,如果不同意就找个炸药包把你们炸死,又说和什么官员关系怎么怎么好。居民围住,愤怒之下砸掉了这个ktv,但没有伤人,主要就是玻璃门窗,还有里面的一些啤酒。 ”

但说到教职人员被捕方面,他则含糊起来:“警察是正常执行工作,有些好像放了吧!事发以后我们协会召集开了两次会,召集群众讲明了有关道理,社会公共事务,政府才能行使权力,任何群众和宗教团体不能干预司法、政治、社会事务。”

姑且不论群众和宗教是否无权干涉社会事务,有监管之责的政府明知该娱乐场所非法但不实时阻止?对此,以上那名宗教官员马先生解释作为自治州州府,无权决定这种特殊行业的审批和取缔,需要上报州府,而沟通需时。同时他不断重申政府非常重视、加强了维稳工作、事态已经平息等等。

惠达居民此前就多次直接或要求附近的教职人员出面劝说该会所搬走,该会所不但不理会,还擅自在居民区修建起消防通道。惠达近两百户联署材料。除了色情娱乐场所活动有违强调清规戒律的穆斯林宗教民族传统因素,他们以可能造成的噪音影响和安全隐患,以及拿出明令娱乐场所不得设在居民住宅区的国务院《娱乐场所管理条例》,9月7 日上访到临夏消防支队、公安局、文体局、市政府。当时除了副市长亲自承诺解决纠纷之外,消防支队领导也保证该会所在没有取得合法手续下不会开张营业。但此后该会所反派人上门威胁居民,更在9月17日开张,并挑衅性的在晚上大放鞭炮,终于引爆民众的愤怒和不满。

据悉被砸的这家新开的忆莲 ktv 会所地下室是迪斯科,上面是类似于夜总会有色情交易的卡拉ok。而在该市的滨河路一带回族聚居区中近年陆续开了不少类似娱乐场所,如千百度ktv 、boss会所、花儿红等等。目前除了忆莲多在正常营业。有有市民质疑当局一边压制信息一边抓捕民众以及当地有威信的教职人员,是刻意将此事纠纷宗教化,以分散扰民非法娱乐场所泛滥背后的权钱交易问题的焦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