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专栏】清风集(四):思想的翅膀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10-05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这人很喜欢看史诗性的大片。在我的印象中,所有这一类史诗性大片中的男女主人公都是身手矫健,出类拔萃的俊男美女,比如《角斗士》中的马克西姆斯,《勇敢的心》里面的华莱士,还有《王者归来》中的阿拉贡。然而在创造了全球有史以来最高票房的《阿凡达》里面,主人公杰克居然是一个下肢瘫痪的残疾人,这未免让我觉得美中不足,可能是因为在我的观念中,创造了历史的英雄人物不应该是一个残疾人吧。

前几日又看了一遍《阿凡达》,之后忽然心里冒出一个疑问,那就是天才导演卡梅隆为何特意把主人公设计为一个下肢瘫痪的残疾人呢?这一看似美中不足的安排背后会不会有什么玄机呢?

记得影片的一开始就是杰克在梦中飞翔的视角所看到的场景。为何他经常会在梦中飞翔呢?如果按照心理学的解释,那可能是一个残疾人对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不能行走的遗憾所产生的精神补偿效应。在修炼界看来,这就是宿命通功能所带来的,就是他提前经历了自己日后经历的场景——在空中飞翔。这并非是无神论者所说的迷信,至少我认识有一个人,他亲口告诉我自己在梦中看到的许多事情后来都一一应验了,而且无论你如何想去改变,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在我看来,这两种解释都有道理。本来我们对事物就不必强求唯一的解释,多几个不同的解释,更有利于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更全面地理解事物。身为残疾人,在现实生活中不能站立,不能行走,这是杰克的不幸。然而他的思想并没有屈从于现实,所以他才会经常在梦中飞翔,这正是不幸中的大幸。如果杰克是一个健康的正常人,他还会经常在梦中飞翔吗?或许不会了吧。

如果杰克下肢没有瘫痪,和其他正常人一样能够站立、行走,奔跑,他应该就满足了,内心也不会有那种深深的遗憾了。这世上有几个人会因为自己不能飞翔而感到遗憾呢?因为其他人也不会飞翔,所以自己不会因为不能飞翔而感到难过。因为别人都能够站立、行走、奔跑,所以才会为自己的瘫痪而感到难过,这就是人之常情。

作为精神补偿,杰克经常在梦中飞翔。既然是在无所不能的梦中,何必还要行走和奔跑呢?为何不让自己高高飞翔在的蔚蓝的天际?若能够随心所欲地飞翔,我们还需要奔跑吗?

虽然杰克瘫痪了,可是他却由此而让自己的思想插上了翅膀,这可以说这是不幸中的大幸。而我们这些腿脚正常的人,却满足于可以行走和奔跑,不会因为自己不能飞翔而感到遗憾。在宇宙中的高层生命看来,或许我们这些腿脚正常的人比杰克更不幸呢,因为我们不会为自己的思想插上翅膀。在神佛眼中,不会飞翔却又满足于在地上行走和奔跑的人类才是最可怜的,可是人类自己却一点也认识不到,有一辆保时捷开着到处招摇,自己就已经很得意了。

作为一个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杰克有很多事不能去做,可是这并不妨碍他的思想飞起来,因为我们的意识,我们的思想并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唯一能够限制思想意识的是我们自己的观念,而观念却是来自于我们所认为的现实。

作为健康的正常人,我们可以做下肢瘫痪的杰克做不了的许多事情。正因为如此,我们整天忙忙碌碌,埋头于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所思所想也尽是些工作、赚钱、家庭、社会、利益上的得失,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情感上的纠葛等等现实层面的东西。当人的思想中装的都是这些地上的东西,这样的思想背负着太多的负荷,该是多么的沉重啊!沉重的思想又如何能够飞翔?

唯有轻盈的思想才能够高高飞翔在天空,飞翔在层层的白云之上。

在影片《阿凡达》中,一位残疾人杰克成了创造历史的英雄,不是因为他的身体,而是因为他的思想。在人所认为的现实中,杰克是一个下肢瘫痪,无法站立和行走的残疾人。然而这并不影响他的思想飞翔在高远的天空,并不影响他的思想用阿凡达的身体来冲锋陷阵,开创一个历史,留下一段传奇。

由此看来,对于被女神所选中,命中注定将成为阿凡达,去拯救潘朵拉星球的他来说,下肢瘫痪固然在人中被认为是很大的不幸,然而这并不影响赋予他的使命,他真正要做的大事,反而因此让他的思想插上了翅膀,飞上了高高的天空。这可能就是中国古人说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吧。

那么对于我们这些四肢健全的人来说,究竟是什么妨碍我们的思想插上翅膀,是什么让我们不能飞翔呢?

2010年10月3日

点击论坛原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