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不战而胜 台甲骨文申遗失败(图)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0-10-05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时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

台湾中央研究院收藏有甲骨文,最早的文字是商朝的,已经3500年了,这是中国最早被发现的文字。这个2500多片甲骨文是1928年到1937 年,中央研究院的考古队在河南安阳,就是在殷朝王的墓里面、很多大墓里发现的。这里面其中有一个就是当时档案馆一样的墓、商朝的档案馆,刻字的有 25000片,都是占卜的。我们才能第一次把中国的历史推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推到3500年前,就是靠这些甲骨文。

这个是大家公认的中国最重要的一批档案。这个档案台湾今年要申请进入“世界记忆的名录”,就是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在1993年开始第一次聚会,设立的“世界记忆”的计划,就是“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

这个计划就是要收集全世界各地的最早的档案、最宝贵的档案。从1993到今天,已经十几年了,已经收藏了一共有1190多项。大陆也参加、拿到过好多次。

这一次台湾是由文化总会开始提出申请,要求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把甲骨文整理出来,做一个报告,向联合国的教科文组织申请。

历史研究所对这件事情非常认真,由专门的研究员负责这件事情。同时还请了各国、各地的专家,英国的、美国的、欧洲大陆的,还有很多大陆的第一流的专家,都请来了,到台北开会。大家都一致公认这是重要的东西,都一致赞成提出,包括大陆的学者在内。

这个申请没有一个公约,就是说不是以国家为单位,而是任何人都可以申请。基金会、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只要有好的东西,只要能保留很好的档案之类的东西,都可以去申请,也不限制必须是联合国的会员国资格,都没有。

台湾虽然不再是联合国的一员,但是这个“世界记忆”并不要求以国家为单位。所以当初大家估计这样的东西是一定能拿得到了。

不料得到回信,说是台湾的申请没有准。虽然正式的公文还没有来,但是已经得到很确实的消息。原因是中共已代表中国已经先提了两项,而每一国只限两项,这是以前没有提到的。台湾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因为中共限制,台湾是它的一省,所以就没有资格提了。

共产党提了两个东西,一个是《皇帝内经》,《皇帝内经》是战国东西,它很迟,主要的是它有一个元版的、元朝的,差不多十四世纪初的一个版本;另外一个就是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就是因为这两件东西,甲骨文就没有办法接受了。

事实上这是共产党故意闹出来的事情,从前并没有人提一国只能有两件,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是中华民国,可是共产党一直认为是它的。所以它就用这个方式,通过联合国的秘书,来把这个事情退还给台湾。正式公文虽然没有到,但信已经来了,说你们可以跟中共协商,和在一块提。

这件事情引起台湾学术界普遍的愤怒。这个当然不能怪联合国,因为联合国是在共产党压力之下,不敢接受这个案子,无论如何也不会接受的。他们说你们两年以后再来吧。

每两年才能申请一次。现在第一次申请失败了,下一次就是2012。事实上我们知道只要中共在联合国占上风,你不可能让台湾进去的。除非你屈服,承认是它的一省,跟它联合起来提,这样才能够让甲骨文进入“世界记忆”。

就是说共产党没有一件事情不把它政治化。政治化了以后就是矮化台湾,让台湾变成一省,慢慢逼它就范。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为什么严重呢?因为最近大陆和台湾表示要合作。

民进党下台以后,国民党上台就希望两岸多做沟通,而且“三通”已经通了,同时最近又定了经济合作的条约。大陆希望不战而胜,就是慢慢把台湾收复过来,不用打仗,台湾自然就过来了。

好象大陆已经改变面目了,已经不是穷凶极恶的强盗,而是谦谦君子的样子。而且也派许多人,包括文化部长到中央研究院访问,还在胡适的墓前,表示敬意的样子。事实上都是来视察的,来探测风声的。

共产党只懂得一件事——只懂得强权。强权可以占有一切。所以它现在表面的笑,是想不战而屈人之兵。但我不相信任何人在台湾做政治领导敢做一个决定,说我们现在放弃自己独立国家政治单位的身份,变成中国的一部分;或者学香港,变成一个行政特区,这件事情是做不到的。

可是共产党永远不会放弃的。一到重要关头,它凶狠面目立刻就出现了。所以这甲骨文事件可以是一个很大的测验。在这个测验之下,我们看共产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权。

*作者简介*

余英时:1930年生于天津。1950~1955年就读于香港新亚书院及新亚研究所,师从钱穆先生。1956~1961年就读于哈佛大学,师从杨联陞先生,获博士学位。曾任密西根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教授,香港新亚书院院长兼中文大学副校长。现任普林斯顿大学讲座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2006年11月,获得美国国会图书馆颁发的有“人文诺贝尔奖”之称的克鲁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作品有《汉代中外经济交通》、《历史与思想》、《史学与传统》、《中国思想传统的现代诠释》、《文化评论与中国情怀》、《中国文化与现代变迁》、《历史人物与文化危机》、《论戴震与章学诚》、《红楼梦的两个世界》、《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适》、《陈寅恪晚年诗文释证-兼论他的学术精神与晚年心境》、《犹记风吹水上鳞-钱穆与现代中国学术》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