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批判胆识 用文字影响中国

发表:2010-10-05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作家韩寒的新文集「青春」,被新经典文化出版选为创社后的第2本作品。总编辑叶美瑶今天说,选韩寒是因为在讲求声光音效电玩时代,他是少数用文字就能影响世界的年轻人。

今年7月才成立的「新经典文化」,之所以选择出版韩寒的杂文集,总编辑叶美瑶说,几年前便关注韩寒,就是应该要选他;2008年后韩寒开始从部落格作家变成公共知识分子,字里行间充满社会批判。

今年28岁的韩寒,被时代杂志选为全球百大影响力人物之一;部落格成立4年来,点阅率超过4亿2000万人次,纽约时报形容韩寒部落格「具有惊人的社会力量,中国若打算关闭韩寒的部落格,恐出大乱子」。

上个月,中日因钓鱼台主权争议,中国民众在网路号召上街游行,韩寒在部落格中发表「游行的意义」,开头便写道「终于,在一个很多论坛里『游行』两个字都打 不出来的国家里,我们有行可以遊了。那么,要不要参加这次命题一日遊呢?」这篇文章50分钟后,就遭中国官方删除。

叶美瑶说,韩寒的文字充满新的感召力,既有金庸语调,又有周星驰的耍宝,能用很鲜活的字眼来诉求。韩寒在高中便拿下中国全国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冠军,但学校成绩7科有6科被当,后遭退学。

叶美瑶表示,像他这样没有念大学的偏才,无法在教育体制上证明自己是个好的学习者;但他的社会公民意识超乎我们的想像,靠着拥有文字成熟度与对事情敏锐观察,足以证明有影响力的年轻人,不只靠耍帅或赚更多钱,而是能靠文字的力量。

叶美瑶分析,中国社会环境需要冲撞,韩寒的文字诉求也许台湾人看来不怎么样,但在中国却是在尺度边缘,这需要靠胆识和聪明去判断如何做,台湾也曾历经过言论不自由的时代,现在的中国也需要有胆识的人,带着大家往前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