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郑义:《大迁徙》问世触怒大陆贪官

作者:郑义 发表:2010-10-03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周的节目里,我们谈到了政法记者出身的作家谢朝平写的《大迁徙》,这是一本记述黄河三峡移民事件的纪实性的作品。书印出来还没来得及出售,作家就遭到了跨省追捕,被陕西警方从北京家中抓到了渭南。当谢朝平的妻子问及为何带走谢朝平时,渭南来的警察说了一句话:非法经营。这个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网上引起了一片非议之声。

为何陕西渭南警方会花如此力气去抓捕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作家?是谢朝平真的做了违法乱纪的事情,还是另有隐情?以一个“非法经营罪” 跨省追捕嫌疑人,似乎有些太过了吧。

所谓“非法经营”,是很难成立的。有网友指出,中国刑法规定的“非法经营罪”,在主观方面有“故意”构成,并且具有牟取非法利润的目的。谢朝平只是把自费出版的《大迁徙》赠送了一部分给三门峡的移民,还没来得及大量出售,而且这本书是火花杂志的正式增刊,并不是所谓的非法出版物。

不少的网友 纷纷表示,想阅读《大迁徙》,四处求购,看看《大迁徙》到底是得罪了谁?网上一般的猜测,陕西警方抓谢朝平的根本原因在于他的作品《大迁徙》,《大迁徙》 反映了三门峡库区移民的历史遗留问题。是否因为《大迁徙》本身使渭南当地官员紧张、不舒服,才有了警察的跨省抓捕?

看来《大迁徙》可能真 的触怒了一些什么人,让他们惶惶不可终日了。青年作家葛树春写道:“笔者虽未阅读《大迁徙》一书,但可以肯定的是,政法记者出身的作家谢朝平绝不会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来诽谤三门峡库区移民事件。正因所写的全部为事实而触动了渭南地方官员的官路和财路,让那些借三门峡库区移民敛财的贪官污吏们惶惶不可终日,所以才动用公权并加以所谓“合法”的手段拘捕谢朝平。真相如何,百度一下‘陕西渭南 1 亿移民资金失踪’,便可略知一二!”

在我们这个生态环境的节目里头,还需要讨论大型水坝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说,大型水库要淹没,占用大量的耕地,破坏大量的森林、植被,造成生态环境的恶化。失去土地的移民为基本生存之需,往往在不宜垦植的地区强行毁林开荒,使本来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到进一步的破坏。

三门峡还有另外一种现象,世代祖居的原住民被迫迁移后,库区失去了昔日的守护者。外来者掠夺式的经营,加剧了生态灾难。历史上黄、渭、洛平原土地肥美,是著名的粮仓。但库区土地被军队和各类农场占用之后,树木砍伐殆尽,土地大面积盐碱化、贫瘠化,旱涝虫害俱全。

在民主社会里,因大型建设而不得不实行的非自愿性移民,是一个极为敏感而棘手的人权问题。因为这种非自愿的移民方式,摧毁了家庭、家族、社区与社会,以及与自然环境之间在漫长的岁月里所形成的关系。

人们经过若干世代的调试才趋于完善的生产、生活体系,例如农林牧副渔、商业、宗族、历史、习俗等等,短短的时间里头被外力所破坏;人所赖以生存的熟悉的自然环境,例如土地、山林、河流、房屋、道路、村落等等,也被无情地剥夺。顷刻之间移民们经历了社会解体的深刻痛苦,在强大的社会、心理、生理压力下,变成了一些孤独无助的家庭或个人。

倘若其结果又降低了原本不高的生活水准,移民们将无法重建生活而陷入永久的困境。同时移民的反抗也将造成社会动荡,在这个方面,黄河三门峡水库移民的抗争,当然极具代表性。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