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资助埃塞俄比亚建水坝遭非议

发表:2010-10-01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河流组织证实,中国工商银行已经与答应资助埃塞俄比亚政府,兴建一座极富争议性的水坝。计划兴建的水坝名为Gibe3,位于奥默河Omo,但由于奥默河是下游图尔卡纳湖的生命线,赖湖水为生的30万原住民,势必因为水坝的兴建而受到灾难性的影响。

以维护全球河道以及保障河道附近居民为目的的国际河流组织说,中国工商银行虽然尚未正式宣布这项资助计画,但一名官员在9月8日发出的电邮,证实了工商银行和埃塞俄比亚政府已在7月签署财务协议,而中国的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将负责为水坝兴建发电机。国际河道流织表示,工商银行此举,将影响其作为一个负有社会及环保责任的国际借贷机构形象。

据了解,Gibe3水坝预计造价20亿美元,发电量达到1800兆瓦,等同南非的科贝赫核电厂的发电量。埃塞俄比亚声称要建设成为一个出口水电的工业国家,将自己包装为“非洲水塔”。邻国的刚果和几内亚,对于兴建水坝也非常热衷。但国际组织反对埃塞俄比亚这个计画,因这会对生活在奥默河流域的30万原住民造成严重打击。

国际河流组织引述“图尔卡纳湖之友”组织的主席安格雷说:「工商银行等于是灭我族人的帮凶,这正好代表了中国资金如何摧毁非洲最贫穷的社区。」

中国近年来为了期望中的种种收益,包括在非洲建立良好形象,多次提供资金在非洲兴建大坝项目。在国际河流组织不断的游说下,中国曾因为出于环保方面立场,中国进出口银行取消了对加蓬大坝的贷款。但即便如此,非洲各国的政策动荡,贪污以及能力不足使得许多已建成的大坝都无法实现它当初的种种许诺。

图尔卡纳湖一带,是全球最大一群游牧民族的住所,他们数百年来都在当地牧畜,但由于气候变化以及政府政策的影响,游牧民族的家园大幅减少,争逐水源是另一个问题。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光在肯尼亚,因为争夺水源而丧生的牧民,去年就有400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