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在中国发令 莫斯科市长被免职 (图)

发表:2010-09-28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辞职的卢日科夫被罢免

正在中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做出决定,罢免极富争议的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俄罗斯总统签署的这份罢免令9月28日在克里姆林宫官方网站发表。这份文件提到,卢日科夫失去了总统的信任。

罢免的时间令人不解

就时间而言,这一步骤显得非常突然,因为总统本人正在访问中国的途中。而卢日科夫上周刚庆祝了74岁寿辰,在经历数周的权力斗争之后,他甚至表现出轻松的姿态。俄罗斯杜马议员诺维斯基(IwanNowitzky)觉得此时的罢免令难免让人觉得蹊跷。在他看来,“文字表述也很奇怪,因为并没有发生可以使用这类文字的突发事件。没有发生暴乱,没有军管,甚至没有发生事故。”

卢日科夫决非一介普通市长。他统治莫斯科这个拥有1400万人口的城市已达18年之久,是俄罗斯全国最具实力的第3号人物,仅次于总统和总理。在国外卢氏也堪称是最著名的俄罗斯政治家之一。

数周来遭受攻击

过去数周,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卢日科夫政治晚年的序幕已经拉开。人们指责这名18年来铁腕统治莫斯科的政治家经济上惯用裙带关系,作风腐败。他的夫人巴图林娜(JelenaBaturina)是一名建筑企业家,她通过与卢日科夫的婚姻,成为全俄罗斯女性中的首富。近来,国家电视台也加入批评卢日科夫的大合唱,播出一系列详细揭露卢氏家族的报道。这一迹象表明,他在克里姆林宫已失宠。卢日科夫支持修建经黑姆基森林通往圣彼得堡的高速公路,但梅德韦杰夫下令中断了这个项目。卢日科夫希望在庆祝战胜法西斯德国65周年时,在莫斯科悬挂斯大林画像,但克里姆林宫下令禁止这一行动。此外,莫斯科市长未能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却多次为修建购物中心或豪华公寓下令拆除纪念性建筑物。

不像是总统和总理之争

克里姆林宫同卢日科夫的权力之争并没有公开进行,这在俄罗斯很普遍。一些观察家猜测,卢日科夫阻碍梅德韦杰夫致力推动的现代化事业。但也有人认为,卢日科夫属于总理普京的亲信,于是将这场权力争斗看作是梅德韦杰夫总统同普京总理之间的实力较量。

卢日科夫是“统一俄罗斯”党的成员,该党主席就是普京总理。不过,在过去数周的争斗中,普京没有露面,也没有公开替卢日科夫说话。很难想象,假如普京明确出面保驾,梅德韦杰夫会完全置此于不顾。也有观察家认为,罢免卢日科夫是俄罗斯总统上任以来首次张显权力的姿态。再过一年半,俄罗斯将举行总统选举。梅德韦杰夫想借机表明,他是可以继续连任总统的。

宁愿被罢,也不辞职

俄罗斯媒体援引总统发言人的话报道,卢日科夫可以辞职,如果不辞职,将被罢免。卢日科夫选择了后者。

卢日科夫很有些亲民形象,也深得老百姓爱戴,他在莫斯科修建了公园以及儿童游乐园,还提高了老人的退休金。但今年夏季浓烟笼罩莫斯科的那些日子里,卢日科夫却一直待在度假地,之后,大笔捐款给受到火灾影响的养蜂业,而不是首先关心人民的疾苦。这一点,让他的形象大打折扣。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