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要求中国赔偿撞船修理费(图)

发表:2010-09-27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周一(9月27日)在记者会上说,日本应该要求中国赔偿与中国渔船相撞的两艘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的修理费用。


詹其雄返乡后与儿子的合影

日本坚持认为詹其雄故意冲撞日本巡逻舰

不过他随即指出,“是现在要求还是等中日双方冷静以后再要求是另一回事”。

中国外交部过去两天要求日本为撞船事件道歉和赔偿。

而日本首相菅直人周日在东京说,尖阁诸岛(中国叫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没打算道歉与赔偿后,内阁作出改被动为主动的姿态。

仙谷周一在回答中日如何改善关系的提问时说“球在中方”。

他也再次重申释放中国船长是日本检察机关的判断,“是为了把喉咙里的刺拔出来”。

仙谷由人还特别提到日本认为中国是能在国际社会中实践和平外交的国家,以此显示期待中国冷静处理有关事件的立场。

内阁外患内忧

释放中国船长后,菅直人内阁不但仍继续受到中国外交谴责和要求的压力,而且国内也四面楚歌。

执政民主党73名国会议员周一中午发表紧急抗议声明,除了谴责中国要求道歉和赔偿是蛮横不讲理外,更说对日方释放船长的决定表示极为遗憾和抗议。

领导发表这项声明的民主党众议院议员松原仁在记者会上说,党内很多议员对日本的外交失败感到愤怒。

此外,民主党代笔选举后沉静下来的菅直人与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权力斗争也有借机再燃的征兆。

支持小泽的前总务大臣原口一博正在筹组“维护国家主权行动议员联盟”,准备纠集跨党派国会议员参加。

争夺外交主导权

据日本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周一报道,释放中国船长当天,首相官邸对中日关系充斥着乐观看法,认为此举可一口气吹散中国的不满,还期待得到中国的赞扬。

消息说,首相官邸决定释放船长事先也没与外务省商量,也可能没与中国调整。

《读卖新闻》报道说,周日晚菅直人和仙谷等在首相官邸讨论了应对中国外交压力的问题,而周日从纽约回到东京的外相前原诚司立即直奔外务省,召集政务官和外务省高官开会。

前原对政务官说,“再构筑日中关系是外务省的工作”,显示了夺回外交主导权的意向。

自民党政权后期起开始推行政治主导,首相官邸和外务省争夺外交主导权。民主党执政后,这种趋势更白热化,前外相冈田克也几乎无权主导外交。

独立综合研究所代表青山繁晴周一在富士电视台说,释放中国船长是菅直人和前原在纽约时,仙谷两次指示法务大臣柳田稔的结果。

他说,冲绳地方检察厅副检事事后召开记者会宣读一份声明说“释放船长是考虑到对国内和日中关系的影响”,而有关声明是最高检察厅所写,冲绳方面只是负责宣读而已。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