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至今仍然美丽的中国古镇(组图)

发表:2010-09-24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镇远古镇,曾经南中国的繁华都市

镇远古镇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的舞阳河将小镇分为两个小城,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这个有着“太极古镇”之称的小镇却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占据了中华文明的一半历史!自秦昭王30年镇远立县,距今已有2287年。

由于地处湘黔两省交汇之处,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自古以来就以“欲据滇楚、必占镇远”,“欲通云贵、先守镇远”的军事要地著称于世,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历史上曾经屯兵2.8万,战云密布,供奉白起、王翦、廉颇、李牧四大“东方战神”的四官殿以及石屏山上的古长城和众多的关、屯、堡等就是历史的见证。

军事的发展奠定了商业的繁华,当大批军户来到镇远后,匠户、民户等也逐渐繁华起来。由于镇远是湘楚中原西通滇黔至缅甸、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精明的商人看到镇远特殊地理位置带来的利益,纷至沓来。军旅往来,商贾云集,致使镇远成为“舟车辐辏,货物聚会”的都会。这时候镇远的“八大会馆”、“十二戏楼”也达到鼎盛时期。“八大会馆”链接了全国十三个省区的贸易往来,控制着昔日全国的经济命脉,走进青龙洞的万寿宫,仿佛能感受到昔日商人在镇远互通信息,互诉情谊的场景。而这座小小的山城里的12座戏楼,更让人不禁感叹昔日的水陆都市究竟有着怎样的繁荣昌盛。

今朝镇远,满城尽带古风韵

走在镇远古镇的街道上,还能从保存完好的古码头上看到昔日的繁华景象。有心人曾经计算过,这座仅3.1平方公里的小城,至今竟然遗存了楼、阁、殿、宇、寺、庙、祠、馆等古建筑50余座,古民宅33座,古码头12个,古驿道5条,以及难得一见的有“歪门斜道”之誉的古巷子7条,古城里随便一处风景都代表了一段历史。

青龙洞可以说是镇远文化最典型的代表。这座建于明洪武年间,占地21200平方米的古建筑群,成为今天镇远最具旅游观赏价值的名胜古迹。且不说其全省最大的建造规模和罕见的精巧构造,单是其融佛教经殿、道教庙堂和儒家书院以及商帮会馆于一体的建筑风格,就可以看出其与众不同的态势了。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