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释放中国船长同时展示日美同盟(图)

发表:2010-09-24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那霸地方检察厅厅周五(9月24日)下午宣布决定释放中国船长詹其雄,但保留对其个人的刑事处分。


詹其雄在9月初被日本執法人員押下船的情景
詹其雄已经被日本扣押了15天

这是在中国周四逮捕四名日本人和正在停滞向日本出口稀土的通关手续后,日本司法机构作出的令人瞩目的决定。

日本官方电视台NHK报道说,詹其雄船长将被遣返中国。

中国实施逮捕和禁运措施

对中国逮捕四名涉嫌拍摄中国处理日本化学武器设施的日本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周五上午在记者会上说:“昨晚得到中方通报,在河北石家庄逮捕了四名日本人,中国基于《军事设施保护法》和《刑事诉讼法》正在监视他们。”

不过他说不认为中方逮捕四名日本人与日本逮捕中国船长的纠纷有直接关联。

仙谷还对中国对日出口稀土的通关手续停滞说,希望尽快确认,然后采取适当应对。但他说,据说中国限制出口稀土不仅只对日本。

与仙谷同时,主管经贸的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在记者会上对稀土问题说:“中国商务部看来向中国出口企业发出了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的指令,今天下达了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的新合同和付运手续的通告。”

但大畠也说,中国商务部说中国没停止出口,目前日本政府正在查明真相和对日本国内的影响。

他说,世界贸易组织WTO不允许这种停止出口的措施,日本将在查明真相的基础上,通过一定渠道采取适当的应对。

美国首次明确钓鱼岛问题立场

另一方面,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日本首相菅直人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时间周五早上举行会谈时,讨论了中日在东海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附近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舰相撞引起的中日纠纷。

双方达成了在对华外交上紧密合作,注视中国动向的共识。

此前几小时,也出席联大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会谈时明确说,钓鱼岛属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五条美国对日本防卫义务的范围。

这是美国的国务卿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覆盖的对象。

在此之前,美国国务院、白宫公开的见解是,日本管辖的范围属于《日美安保条约》范围,从未明确具体说钓鱼岛。

对此前原向希拉里表示谢意,希拉里回答说“这很明显是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不过希拉里对前原说,希望中日通过对话解决东海钓鱼岛附近撞船引起的外交纠纷。

前原回答说:“日本会根据国内法切实应对,但这也是外交问题,所以希望以大局来判断”,可能是释放船长的前兆。

关注中日美最新关系

周五日本司法机构释放中国船长正引起传媒、舆论对新一轮中日美三角关系的议论。

周四晚中国逮捕了四名可能是日本藤田公司日本员工的消息第一时间在日本各大电子媒体上报道后,中美两国对日完全不同的外交姿态相继传来,不断成为各大电子媒体的重点新闻。

中日纠纷和日美合作的消息前所未有地被日本传媒、舆论在一个具体问题上勾勒出中美对日外交手段和实力较量的轮廓。

民间舆论广泛指中国逮捕日本人和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主要是作为报复日本扣押中国船长的行动。尤其是稀土问题,亲中的《朝日新闻》形容这涉及了日本汽车业和家电业的存亡。

而藤田日本总部周五召开记者会说,到中国出差的国际事业建设部副部长佐佐木善郎、营业本部营业统筹第五部副部长桥本博贵和藤田中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的两名日本员工高桥定和井口准一,以及一名中国员工下落不明。

他说五人是因得到中国建设处理日本遗留的化学武器设施的订单到现场调查,周四晚,高桥用手机向中国同事发出了中文“救命”的文字,随后就失去了联络。

藤田常务董事土屋达明说,他认为如果事先知道是军事设施,一行人不会进去。他说不知道是不是报复钓鱼岛纠纷,如果是,非常令人遗憾,希望尽快获得释放。

日本官方电视台NHK周五中午引述日本驻华使馆的解释说,过去日本旅客在中国因摄像遭拘留、调查的个案,一般都在报废或没收录像带、胶卷和罚款后获释,但这次存在报复日本扣留中国船长的可能性。

报道说,日本驻华使馆正在设法与被捕的日本人会面。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