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环境:局部改善,整体恶化 (组图)

发表:2010-09-24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驻华机构共同编写的《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报告》发表。报告中称,中国已经提前实现"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的人口比例减半"等发展目标。然而中国的“水”问题远非如此简单。

在北京,很多居民不再饮用自来水,而是购买各种各样的瓶装水。一些居民小区还专门提供纯净水供生活饮用。居民们说,自来水水质差,不但水碱重,而且还会出现杂质。但是这样的水按照官方制定的标准都属于达标的安全饮用水。

中国对水的治理速度远赶不上GDP的增长速度,就连中国国家环保部对中国水环境的公开评价都是:“局部有所改善,整体仍在恶化”。

2007年,世界经合组织发表《OECD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报告书。报告中称,中国三分之一的河流和四分之一的近岸海域遭到严重污染,主要城市中近半城市饮用水源不合格,中国全国有3.2亿人用水不安全。造成城市饮用水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粪便排污;企业废水直排进入河流湖泊,造成的污染触目惊心。报告中还提到,中国有相当数量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置率严重不足,农村污水普遍缺乏有效治理。


遭到污染的湖泊

污水处理厂变成“形象工程”

香港著名民间环保团体长春社前总监张丽萍常年在中国内地考察饮水安全问题。她介绍说,最近这些年,中国很多城市都建起了数量众多的污水处理厂,但是虽然官方在水处理技术上投放了大量资源,可选择的技术却并不适合中国国情。“很多时候投放很多资源去建污水处理厂。技术大多是从外面引进的,技术很新,但是他们没有考虑到,如果没有很好的污水管道,小区、工厂排污点没有管道连接到污水处理厂,那么污水厂就没有真正收集到污水。所以污水处理厂虽然建起来了,可却没有能够发挥作用。”

张丽萍说,中国城市和农村原有的一些排污处理技术虽然看似原始简单,但实际上操作起来却非常有效。但是各级政府官员好大喜功,小型项目即便效果好,但是不如大型污水处理厂更容易当作成绩上报,因此常常得不到重视。

在工业排污的问题上,许多企业也都配有工业污水处理技术和设备,但这些设备往往只被当成了摆设。“我们去参观的时候,什么都开着,效果也很好,污水也是经过净化的。但是第二天,我再去的时候发现污水处理设备根本没开动。企业被抓了之后发现罚款比开着排污系统要划算,因此虽然有设备,但是作用发挥不出来。”


工业排污缺少相关立法

另外在工业排污控制和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立法方面,中国同西方工业国家相比还处于一片空白。绿色和平组织北京水污染防治项目组主任张凯说,由于缺乏法律法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就可以使用很多有毒有害的物质:“那些有毒有害物质很难通过末端处理的方式消除,所以只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这些有毒有害物质,排放中就必然含有这些物质。这些物质一般又都具有可持续性,而且很难在环境中分解或者降解并可以通过食物链进行累积,所以这些物质一旦被排放到环境中,无论对环境还是对人体都会造成更大危害。”


干涸的城市

城市不合理开发造成水资源紧张

除了饮水安全的问题,城市缺水也是中国面临的严重“水患”。北京水问题学者王建指出,中国有669个城市,其中400个城市缺水,111个城市严重缺水。他表示,水资源紧缺和气候变暖导致的降水减少、干旱化有关,但是不合理的开发,大量修建水库,工业农业增大用水量也同样导致水资源越来越少。“一条河流本来应该是弯弯曲曲的,但是城市里却截弯取直,把河流裁成直的,河流在城市里停留的时间大大缩短。另外把河床做成水泥‘三块板’光溜溜的这样做为了防止洪涝灾害,让水泻得越来越快,但是本来从海洋蒸发完成一次循环在中国普遍来说需要半年的时间,可现在只需要两个月。”

城市人口数量不断膨胀,城市规模随之不断扩大。而城市中由于硬化铺装的面积巨大,柏油路很容易在低洼的地方形成积水,因此不大的暴雨情况下就有可能形成城市型洪水灾害。水问题学者王建说,这就是“小雨大灾”。“城市越怕这种情况,管网就建得越粗,河流都裁直。这样的城市建得越多,水的保存能力也就越差,水循环发生的变化就越大。”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