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一名女研究生的困窘生活

作者:小黛博拉 发表:2010-09-23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这几天都在飘着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下着,季节便悄悄得从夏季过渡成秋季。秋天,九月,学校又开学了,今年我读研二,在北京一所重点文科类院校。
  
曾经我是那么地渴望上研究生,可从去年上了之后,一直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当初的选择是错的。昨天晚上,和男友又吵了几句,他说我现在变了,变得特别的看重钱。他一句话又戳到了我的痛处。
  
男友也是在北京读的大学,本科的时候,我们俩个就读的学校挨着。他比我高两届。他毕业的时候本来打算考研,可是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就工作了。我毕业后选择的读研。考研的分数还是偏高的,可最后还是自费。那些保送的都是公费,有一个同学分数比我低那么多,也就刚超出上线分,她找了老师,居然弄成了公费。我也找过要带我的导师,老师说自费公费他是不管的,也不该他管。自费就自费吧,找工作也来不及了,就念吧。可是我心里觉得好不公平。能怎么办,只能是一边做兼职,一边申请助学贷款。不想给父母增加负担了,因为去年我弟刚考上大学,一年的学费生活费住宿费至少也得一万。去年的时候,我申请了助学贷款,然后自己兼职,虽然有点累,但还是挺充实的。
  
今年五月,我把兼职辞了,因为那是在培训学校,兼职时间刚好是周末,周六周日都是早上七点出门,晚上九点多十点才能回来。因为这个兼职,男友一直很有意见,他周末休息的时候见不到我,平常我在学校又上课,见面的时间比较少。他总说我为了一个月一千块钱就不陪他。说我把那一千块钱看得比他都重要。他说这话我心里很难受,我也是为了自力更生啊。因为这事吵了几次,他说他挣钱就是给我花的,连我都养活不了算什么男人啊。他说不想看我那么累,说等我毕业以后全是工作上班的时间,现在就好好上学就行了。他说的话很好听,可是现是他一个月到手的六千,花的也很紧。他是不会省着花钱的那种人,况且信用卡还欠一些钱,每月要拿两千还信用卡的。也不想为这事老闹矛盾,我就辞了那兼职。平时在学校上课,周末有时出去玩,有时他玩网游,一起去超市买东西做饭吃。很平淡,但也开心。
  
可是近来两三个月,我们俩真的是很破财,虎年不顺吧。先是我学校申请申请下一年助学贷款的通知没有通知到我,也怪我,没有及时的跟同学打听,结果错过了申请的时间。秋季开学只能是自筹学费住宿费6000。我没敢告诉我爸妈,怕他们担心。在北京我也有大伯和姑姑,他们在北京都买了房,家里比较富裕,我想着去跟他们借钱,男友没让我去,把攒的还信用卡的钱给了我六千。暑假的时候,我还生病了,我身体多好啊,大学四年,连感冒都很少得,可是敢这么巧,居然在北京生病了。北京看病真的是好贵啊,以前陪同学到过医院,她就是发烧,结果连检查化验,还有打点滴,居然花了四百多。在北京真的是生不起病啊。我手里的两千眨眼就花没了,男友给了我两千也三天就没了。男友说能用钱看好的病就不怕,叫我不要心疼那点钱。虽然花了4000,病也算是治好了,现在又健健康康的了,我决定从此要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坚决少生病,不生病。

八月底的时候,男友的电脑坏了,好像是显卡的原因,用的是台式机,是他大学的时候自己攒的电脑,配置很好,速度很快,他说换显卡也不少钱,再说显示器也太老了,觉得买个新的,就分期付款花了一万买了个Think-pad,真的是大手笔啊。他租的房也快到期了,房东不续租了,还得找房。现在房价真的是贵啊,房租一个劲的涨,这不刚定下来一个,1500。房东说先三压一付四个月,然后下次三个月后付半年。这不昨天又拿了6000,还有1000多的中介费。以后几个月还得攒钱,十二月底可是要交9000啊。

在北京生活压力真的大啊,没房就是孙子。租的是经适房小区,那的很多房东有两套以上的房,自己在市里住,经适房用来出租,还有些房是空的,在中介手里。这就是中国的经适房,他不是给穷人盖的。我跟男友说,我想找份兼职,这学期主要是写毕业论文,就一门要上的课,时间比较充裕。我刚把话说完,他就气得不行。他坚决不同意。说着说着我们俩又吵了几句。真的是无奈啊,我不喜欢吵架的。本来我们商量的是下个月领结婚证,用他的北京户口申请限价房。可是感觉有房真的是很遥远的梦啊。
  
觉得好压抑。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当时直接工作不读研就好了,自己有份工作最起码就经济独立了,还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可是又读了研,只能接着读完。看着同龄人工作挣钱,心里真的是很羡慕。男友总说我陷入思维的怪圈,围着钱转。我说我是想摆脱这种没有钱的困窘。他说我没有耐心,坚持把学上好,明年找个好点的工作,比现在花大把的时间做兼职强。我也想改变自己,把自己从现在的压抑状态中解放出来,开心的,自信的去生活,不被现实压垮,我尝试了,改变总是困难的,我开始能坚持,可是过些天,不知不觉的,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我从起点走了一段距离,又返回到了原点。亲们,能不能告诉我怎样才能改变成自己理想的样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