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检察官因同一案两次被捕

发表:2010-09-19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年前,河南南阳检察官丁东芳以涉嫌徇私枉法罪被当地检察院批捕,羁押132天后释放。丁后来恢复了公职,并获得了1.3万余元国家赔偿款。孰料今年5月,丁东芳再次因为当年的案子,以涉嫌相同罪名被林州警方逮捕。

9月15日,该案在林州市法院开庭审理。司法界人士称,像丁东芳这样,在获得国家赔偿对案件有了定性后,再次对同一事实、以同一罪名进行起诉审判的,在我国司法界还没有听说过,更有人称其为共和国司法第一案。

获释6年后再次被捕

林州市检察院在起诉书中说,被告人丁东芳原任南阳市检察院批捕处处长,现任南阳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因涉嫌徇私枉法罪,于2003年12月18日被南阳 市公安局执行逮捕,2004年4月26日经南阳市检察院决定予以释放,2010年5月10日被林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月21日经安阳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公诉人指控,丁东芳2000年6月任批捕处处长时,在办理审查批捕白玉岗等14人涉嫌强迫交易、故意伤害、妨害公务等犯罪时,总计收受白玉岗及其妻现金 2.5万元及烟酒等财物,且白玉岗系缓刑考验期内重新犯罪,在承办人吴静(另案处理)认为应当批捕白玉岗等人的情况下,丁东芳口述了白玉岗等14人均不构 成犯罪的意见作为承办人意见,指示承办人吴静采取隐瞒证据、歪曲事实的方法,作虚假汇报,导致处长办公会对白玉岗等人形成不批准逮捕的错误意见,并最终导 致不批捕白玉岗等14人的错误决定,放纵了犯罪,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

公诉人认为,被告人丁东芳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399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徇私枉法罪追究刑事责任。

曾获1.3万国家赔偿

丁东芳的辩护律师在林州市法院法庭上举证,这份证据为《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刑事赔偿复议决定书》中,对丁东芳的案件及其国家赔偿进行了说明。

该文说,2003年8月14日,南阳市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处以丁东芳涉嫌徇私枉法罪提请逮捕,11月14日,丁被批捕,因不在案,被网上通缉。当年12月16日,丁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华门派出所扣留,12月18日,丁东芳被执行逮捕。

2003年9月10日,河南省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厅联合调查组结论:丁东芳徇私枉法不能认定。2004年4月26日,丁东芳被取保候审。

2004年11月25日,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审查认为,丁东芳的行为不构成徇私枉法罪,建议南阳市检察院撤销案件。

2005年5月13日,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2006年7月27日,南阳市检察院对案件作出撤案处理。丁东芳被羁押了总共132天。2008年12月16日,根据丁东芳的要求,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作出对其国家赔偿13108元的决定。

据丁东芳的家人说,丁东芳的问题落实后,虽然没有再回到批捕处当处长,但很快重新回到检察官的岗位上,后来南阳市检察院开展竞聘时,出任该院办公室副主任职位。

此事已过去数年,今年4月底,丁东芳突然失踪了,后来才知道他是被林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随后,被批捕提起公诉了。

核心证人20次作证

在庭审现场,公诉方出示了案件的调查证据。这些证据跨度极长,从2000年直到今年5月。证据内容主要以书面证言材料为主,主要有核心证人吴静承认受丁东 芳指使,对案件进行虚假汇报,最终导致会议作出不捕决定的证言,白玉岗、付建丽夫妇证明两次在车里、一次在办公室送钱的证言,批捕处会议记录及其他两位副 处长证言,分管检察长证言材料等,同时还有控方对这些材料取证时的录像资料等。

据辩方律师统计,在跨度长达10年的案件中,吴静先后19次作出证言,其中10次说当初没有做虚假汇报,而是全面客观地对案件进行了汇报;有9次则称是丁 东芳指使她采取隐瞒证据、歪曲事实的方法,做虚假汇报,导致处长办公会对白玉岗等人形成不批准逮捕的错误意见,并最终导致不批捕白玉岗等人。此次,是吴静 第20次出庭作证。

而另一个核心证人白玉岗虽然没有到庭,但其证言也进行了翻供。这就是案件中说的送钱人———白玉岗。据悉,白玉岗先后8次作证,其中3次说没有给丁东芳送钱,5次说给丁东芳送了钱。

当天的庭审法庭没有当庭作出判决。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