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化中国留学生 盼获外国籍

发表:2010-09-19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胎化政策下的中国青少年,有多少人留学海外?他们的人生选择和生活现况如何?哈佛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冯文(Vennesa Fong),15日晚间应拉斯维加斯大学(UNLV)邀请,讲解她对中国大连市2273名于1979年到1986年一胎化政策下出生、成长的孩子的追踪研究。

冯文以三位留学生现况,实例说明他们在家庭高期望下的人生态度,一胎化中国海外留学生,共同特性是要求生活质量与国际已开发国家白领阶级水平相似,希望取得留学国的外国公民权,以便自由出入中国,当父母年迈时可搬回中国就近照顾父母。

冯文表示,一胎化下中国东北大连市的孩子受西方电影和广告影响,相当多人认为出国留学可过优渥愉快的生活,加上在中国努力用功读书,并不保证考取名校,未来前途光明,很多人选择出国留学,才能在社会及亲友高期望下出人头地。由于父母双方亲友金钱资助,全家唯一寄望的孩子出国留学,财力在家人共同付出下解决。

被举例的三人,第一位是1998年时14岁的女生,她不喜欢中国学业竞争的压力,17岁前往英国留学,到英国发现小镇建筑陈旧,不是想象中外国应有的新颖面貌,百般无聊决定转到澳洲继续留学,在澳洲中餐馆做女侍,同时念书,觉得自己没有值得向家人炫耀的成就,但无论如何,还是要领取澳洲公民权,避免将来可能永远「卡」在中国。

第二位大连青年,去英国留学在肯德基炸鸡快餐店打工,很努力兼职赚钱,不到一年就买第一辆汽车,2003年22岁时说,他的父母在中国工作一辈子买不起一辆汽车,他出国打工一年赚得第一辆车很自豪。三年后,这名年轻人学业未成,与未出国的同学比较,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也转去澳洲进入烹饪专校,快速取得文凭获公民资格。

第三位是曾在大连英语补习班的讲师,她23岁去爱尔兰留学时,刚开始很高兴国外一小时打工所得比中国做两天工更多,发现外国有多做多所得的益处,但金钱填补不了感情空虚,27岁时忧虑没有合适结婚对象,她的择偶条件:教育程度及生活水平要比她强,而且愿意将来陪同她去中国居住,照顾年老父母。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