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从雷曼废墟中抢救出些什么

发表:2010-09-18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曼兄弟破产两年过去,经济学家们还在争论当初该不该救它,而它的债权人和从前的客户关心的则是更实际的问题:能从废墟中抢救出些什么。

拥有6000亿美元资产的雷曼倒下,成为美国史上最大、最复杂的公司破产案。从那天起,奥迈公司(Alvarez & Marsal)接管了雷曼控股公司的破产清算工作,并负责清理其衍生品交易合同、评估超过65000份来自客户、同行和其它债权人的索赔要求。仅在衍生品账目上,奥迈公司就派出了200人。雷曼欧洲分支的类似工作则由普华永道负责。

破产清算工作最大的任务之一就是剔除最弱的索赔要求,尽管其中一些仍“非常苛刻”——奥迈公司创建者之一、目前担任雷曼兄弟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布赖恩•马绍尔说。公司计划批准2600亿美元的索赔要求,只及所有索赔要求的四分之一。忙中添乱的还有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约20家雷曼子公司,它们相互索要大量赔款,其中很大一部分为“担保赔偿”或是它们声称由雷曼控股公司担保的债务。

雷曼子公司还在追究第三方的责任,雷曼控股公司也要求巴克莱返还110亿美元,以补偿巴克莱在它刚刚破产后就抢占了其美国业务,并从中赚取了意外之财。雷曼还起诉了摩根大通,指控它在自己倒闭几个星期前釜底抽薪,索要更多抵押品。此案将于2012年开庭审理。

但法庭有时无法澄清真相。律师们至今仍在努力理解英国一家起诉法庭8月2日做出的判决。在这起案件中,客户的资金在雷曼倒闭后被雷曼的伦敦子公司套牢,因为该子公司没有将资产与母公司隔离开来。

管理者一直都在努力加快赔付的进度。普华永道在欧洲提出创新的索赔解决方案得到了多数有资格的债权人的支持。美国方面的负责人也开创了一种介于一起一起处理(彻底,但费力)和对所有债权人一视同仁(更快,但有失公平)之间的第三种处理办法。但一些债权人反对这种方案,还有一些不满奥迈公司将回笼的资金再投资于雷曼的商业地产等股票以增加收益。“两年前,市场陷入混乱,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卖出应该是最后一招。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讨论的是应该卖出、持有还是加倍投入。”一位律师说。

还有一位顾问认为,雷曼的破产清算过程堪比重建伊拉克。奥迈公司预计在未来3年内处理完对雷曼控股公司80%的索赔要求,但处理剩下的可能需要更多时间。一些与1991年国际商业信贷银行倒闭相关的索赔至今还都没有得到解决。

最终,雷曼的债权人有望从每1美元中索回15美分。他们中有人担心,律师和其他专业人士正在从他们的苦难中大捞好处。这些人收取的费用达到15亿美元,比在安然事件中还多出一倍。截至3月,支付给雷曼伦敦分公司负责人的费用占到回笼资产的0.65%,这比直接说“3.15亿美元”听起来更顺耳。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