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南辕北辙与中共的救命稻草(图)

发表:2010-09-17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闻有憧憬“深圳政治特区”的人,做了一个奇特的梦:深圳特区三十周年庆典胡锦涛如期南下,并在庆典仪式上倡导政改;长袖善舞的温家宝则北上应付上门讨债的金正日。如此,对内深化改革出现转机,对外则化解敌意有了良机。然而这只是一个梦,而且还是个反梦。历史的诡谲 就在於它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胡温恰恰选择了反其道而行之。

先是温家宝南下,赶在特区三十周年前夕,在夏日的深圳吹皱了一池呼唤政治改革的“春水”,在北京甚至海外也泛起了阵阵涟漪。继而是胡锦涛推迟原定深圳特区三十周年庆典,改变行程北上面晤朝鲜世袭王朝的金氏父子,重申中朝传统友谊。

胡锦涛之舍“南”求“北”颇有用心。天安舰事件后,在美韩日连番举行旨在警告朝鲜的军事演习背景下,胡金会面传递的政治、军事和外交信号,路人皆知。外界终於明白,三十多年来的所谓开放改革,并未改变这个共产党国家当年决策“抗美援朝”的政治机制。胡锦涛上台之初, (二○○四年)就在党内宣示:“我们要学习古巴和朝鲜。朝鲜经济虽然遇到暂时困难,但政治上是一贯正确的。”如今又再次以自己的肢体语言,不仅表达了对这个最封闭独裁政权的支持,同时也宣佈了深圳特区所代表的改革探索已彻底终结。

种种迹象显示,大陆社会各种危机正在急速交集,压力已到了临界点,要避免民怨的火山随时喷发,急需要开阀减压。胡温开出的药方截然相反,“六四”后同舟共济的中共权贵,面对不断深化的危机浮现了裂痕。在一九八六年的中南海政治危机中,导致胡耀邦下台的罪名之一,就是他向海外记者以“南辕北辙”公开了自己与邓小平王震等老人们的分歧。这种“南辕北辙”在时下的翻版,便是胡锦涛用力挺金正日封死了温家宝的政改呼吁。

胡锦涛这位前政治辅导员热衷於复辟毛的“指导思想”,固守一党专制,“连金抗美”转移内部危机。当然,像似独行侠的温家宝并非自说自话,至少习近平把朱厚泽当时质疑胡锦涛“新三民主义”的提法──权为民所赋──正式接过来了,刘亚洲将军的大声疾呼也赢得不少掌声。胡锦涛、李长春、刘云山虽然继续掌控着主流官方媒体,却遭受着民间社会和国际舆论的强力夹击。然而,这条正在拔河的绳索仍把南温北胡捆绑在一起。这证明,在危机日益深重的陷阱里,中国依然无法自拔。

当年深圳建特区,实际上这是中共维系执政的续命丸。文革残局百废待兴,改革开放对邓小平等老人是逼上梁山;对胡赵等开明派,则是藉机让封闭的中国与文明世界接轨,从而引领社会转型,“六四”的枪声惊醒了同床异梦。渡过濒临崩溃的难关,起死回生的中共宣佈了自己的“盛 世”,特区也就“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了。在延迟后举行的深圳特区三十周年庆典上,胡锦涛的讲话其实是一种形式上的赏“諡”。

面对新的危机,清醒如温家宝、刘亚洲者,实际上是在寻找新的救命稻草,但他们已没有上世纪八十年代胡赵邓那样幸运了;当家人胡锦涛和更多顽固不化的既得利益者,狂妄地以救世主自命,要去争霸世界。在那种制度环境里,你如果寄望於要救一党专制的开明者,就像是抓自己的头发想要离开地球一样,到头来仍是“空悲切”。

中国真正的希望在民间。中南海南辕北辙恰恰是民间社会发展的机会,只有当民间力量发育成长到足以自觉、自救、自卫的时候,希望才会降临中国。温家宝等或许也看到了这一点,对“影帝”的另一种解读,兴许是他“启动了大众性政治”,诚如有北京学者所言,他们“把目光从庇护人、从同僚,总之,从宫廷,转向了大众”。越来越多的国人也正在觉醒:命运其实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原载《动向》月刊2010年9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