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性格的中国人 坑别人也坑自己

发表:2010-09-17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凤凰网报导,中国人个性里最具有特色的是两面性。你从表面看到的,并不是中国人内心里想做到的;你从中国人语言里听到的,并不是中国人思想里想表达的。

最典型的就是一个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单位领导首先自我表扬一番,就是把缺点也说得很是优雅动听。成绩是辉煌的、错误是灿烂的,成为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方针。接着,一个单位的所有人员就帮助自己的领导寻找优点。平时单位开会,发言的人不是很多,因为他们知道一个单位除了一把手,所有的发言都等同于唱一首流行歌曲,唱罢了也就什么也没有了,只有一把手的讲话要变成一个单位的实际行动。但是在生活会上,都争先恐后的发言,都害怕轮到最后,自己要说的都被大家说罢了,就讲不出领导最动人的优点了。生活会过后,人们离开会场,就大呼小叫的说:啥球民主生活会,都是给领导评功摆好的,都是给领导抹金涂彩的会。他们把单位的车坐烂了,把茅台五粮液喝完了,把歌厅的门槛踢烂了,把洗脚城的木盆踩扁了,还要寻找表扬,真是脸皮子厚。一个人问:我们为什么不真的批评他们呢?大家都说:谁都不是二球,谁都不是憨蛋,谁都不是傻瓜。所以,为了成为一个领导心目中的可靠人,都在当一个性格两面的人。

还有的人经常在背地里骂有钱的人,骂有权的人,几乎与每一个有钱人为敌,与每一个有权的人为敌。好像他的腰杆子特别的硬,好像他就是新时代的英雄。但是一旦见到有钱的人,他的笑比谁的都灿烂,他的腰弯的比谁的都佝偻,好像有钱人要给他一提包人民币似的,好像有钱人让他当董事长似的。更有意思的是一些人,平时对于领导的不恭,很是义愤填膺,大有与领导斤斤计较的样子,但是一旦见了领导,哪怕是一个科长,也会用见了伟大领袖一样的恭维话来巴结。文化大革命中间,有工作人员给周恩来总理写大字报,让周总理注意休息。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人用此法来恭维并不忙的领导。在开会的时候,忽然会有一个人站起来说:局长啊,我要给你提个意见。局长没有见过如此的局面,很是慌张,以为他真的要提意见呢。谁知他说:局长啊,你每天日理万机,可要注意休息啊,要记住一句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局长才放心的说:记住记住,我一定记住。中国人性格的两面性,看着好像是在出其不意之间产生的,其实是埋藏在心底的,想闪现时随时都可以闪现出来。

中国人喜欢送礼,就是办一个很小的事情,也要用送礼的办法来解决。但是在送的过程中,送礼人已经把收礼的人骂了一千遍。假若是两口子去送礼,坐上出租车就开始骂收礼的人,一直骂到人家的门口,才会住口。把礼送出去了,回来的路上还会继续骂:日他奶奶,阎王爷不嫌鬼瘦,咱们就这几个钱,他也收咱们的礼品。因此送礼的人最仇恨收礼的人,一个人到了给别人送礼的时候,就是最无奈的时候,他不仇恨收礼的人仇恨谁?还有的人行贿的时候,笑呵呵的,好像和受贿的人是一家子。其实行贿的人在内心已经把受贿的人骂了一千遍。还有的行贿者口袋里装着录音笔,把行贿和受贿的过程录得一清二楚,假若你接受了贿赂,又不给办事,那么就把录音送到该送到的地方,让受贿的人惊诧不已,甚至彻底翻船。还有的人送了礼行了贿,都要详细记录在案,假若需要的时候,就把笔记本拿出来,吓的受贿者不仅退钱,还很狼狈。更有什者,行贿的人刚刚走出某人的门,就说:我给某某长送礼了,日他奶奶,他不给我钱,他不给我办事,我就告他去。中国人的两面性格有的时候让人感到可怕,有的时候也让人十分理解,甚至是尊敬。因为行贿者也是检举揭发者,让很多贪官感到胆寒。

阴谋和阳谋并存,是中国人追求的政治手段;公开性和暗箱性结合,是中国人办事的方式。还有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也让中国人感到了两面性格是切实可行的性格,中国人不讲究非黑即白的是非观念,而是认为黑白柔和在一起,达成灰色也是很不错的结局。因此,中国人形成了两面性格,有的时候坑坏了别人,有的时候,也坑坏了自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