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网民激辩延迟退休 逾9成网友反对(图)

发表:2010-09-16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10日,国新办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称,到2035年,我国将面临2名纳税人供养1名养老金领取者的情况。人口老龄化问题,引发思考。

延时退休面临很多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表示,目前我国还在研究是否延长退休年龄。“延退”话题一出,立即引发热议,昨日网上一项关于“你支持推迟退休年龄吗?”的调查中,20万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92%投了反对票。

反对声音

延迟退休加重就业负担

据了解,近几年关于是否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曾引发过多次讨论。如今再一次提起“延退”,立刻又成为了网民热议的话题,待业者成为反对“延退”大军的主流力量。

网友“小六”表示,现在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老员工不退休,新职位名额必定缩水。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数超过1.1亿人,每年大约有300万左右的人退休,占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3%。但每年新增就业机会只有1000万左右,如果提高退休年龄,就占去机会的30%。

此外,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对于下岗工人而言,“延退”不仅意味着要晚几年拿到养老金,还要继续缴纳养老金。有专家测算,从全国来看,这样做可以使我国养老统筹基金一年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

支持声音

有些职位“姜越老越辣”

有网友认为,就现在的人才培养来讲,一般的人在30岁以前都是处于学习阶段,工作30年左右就退休,对于国家和个人而言都是一种很大的资源浪费。所以,延长退休年龄,对人才资源的合理应用有很大推进。

网友田君儿表示,对于某些技术类或管理层人士来说,“姜越老越辣”。例如医生,患者到医院都希望看“专家门诊”、“主任医师”,但这些主任医师一般年龄都在五六十岁。遗憾的是,当他们的经验和资历达到这个水平的时候,退休也如期而至。

腾讯网友“太阳”则认为,现在人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寿命相对延长了,女55男60还象青年人一样有精神,及早退下来,岂不是浪费了人才。

赞成弹性退休的比例高达6成

搜狐网一项调查显示,363682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228584名网友同意实行弹性退休,认为弹性退休可灵活解决就业问题,所占比例达到62.86%。所以,在网友看来弹性退休或许可以施行。

弹性退休制度是指允许劳动者在退休年龄、退休方式和退休收入方面具有某种弹性、较为灵活的退休制度。比如不一定必须将退休年龄指定在一个硬性的年龄里。可以根据不同的工种和岗位,规定只要满足相应的工作年限就可退休。

人社部门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有关部门对“延迟退休年龄”还处在研究阶段,即使真要出台,国家肯定会综合考虑,市民不必担忧。

专家访谈

延退是一条必走之路

昨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孙群义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延迟退休是一个时代的趋势。“首先从全球来看,我国的退休年龄是比较低的,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工作能力和身体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为推迟退休年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此外,他认为我国老龄化严重,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已经不允许国民在现有的退休制度上再提前退休,“所以延迟退休年龄是一条必须走的道路。”

孙群义表示,延迟退休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一刀切”的强制延长到某个年龄退休,另外一种则是弹性退休。

他说,弹性退休可行性更高。在美国,有一个可以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但实际退休年龄,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跟其他因素跟单位协商决定。

另外,他提议,养老金的发放也可以根据退休年龄的大小而定,比如说可以是用领养老金的总额除于当地平均年龄与退休年龄的差值,这样退休年龄的大小就直接影响到每个月可领取的养老金的多少。

孙群义说,从我国的情况来看,要施行弹性退休的困难之处在于,各个地方的执行办法不一样,养老保险金的层次和财政支持各有差异。

来源:千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