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在中国上网越多越不信政府(图)

发表:2010-09-16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基督教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9月15日(周三)报道)这是近期发生的一件事,一位二十多岁的中国女孩在这里和她妈妈一起看晚间新闻。新闻中播出中国卫生部一位发言人对某些奶粉导致中国一些女婴性早熟的事件予以否认,这位发言人还向公众保证说:政府的测试结果表明饮用那些奶粉是安全的。

看到这儿,女孩的妈妈讲“那就放心了”,女儿则说:“如果政府说是安全的,那就有足够的理由怀疑那些奶粉很可能不安全。”

近期中国及国际上的一系列研究显示,北京政府已意识到其越来越难取得中国年轻一代的信任。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的一项独立研究发现,现在中国25岁以下的人群较年长一代普遍对政府持怀疑态度。

尤其是那些最有钱的、城市居民及受过良好教育的市民,他们对政府的不信任程度更深。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分析员魏山(音译,Shan Wei)表示,“这些人群是(中国的)未来”,“当局将面临这些人越来越强烈的挑战”。

例如,当被问到在没有公众监督的情况下,是否相信地方政府能完成其职能工作。调查显示,25岁以上人群只有29%的人表示政府官员需要监督,25岁以下人群则是38%。

中国知名作家余华认为,人们对政府的不信任已经根植在当今中国很多问题上,“就拿我儿子来说吧,他能听到我太太和我谈论政府哪儿做得不对,他也能听到学校老师在那儿批评政府。这在我小时候根本就是不曾有的事。”

余华补充说,他儿子还有互联网,“我相信这会加剧人们对政府的不信任,因为通过互联网,信息一下就传播开了”,通常远远早于中国官方发布的消息。

譬如上个月,一架北韩飞机在中国境内坠毁,事发数小时内坠机现场的照片就出现在网络上,坠毁的飞机机尾分明就是北韩的标志。可是事发两天后,中国的官方媒体还说尚不清楚该飞机的来源地。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主任宋厚泽(音译,Song Houze)表示,一个越少上网的人,越觉得政府不需要公众监督。

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由5年前的1.03亿升至今天的4.2亿人,其中60%的网民都在30岁以下。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