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一揭流血拆迁背后官员的如意算盘

发表:2010-09-15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0日上午,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强拆引发一起自焚事件,三人被烧成重伤,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得知母亲和大伯自焚后,钟如翠说自己拼命挣扎想上去救人,但仍被牢牢控制住,无法动弹。

报道称,目前记者得到一组记录了事件全过程的照片,是其邻居在较远的距离所摄。正像钟如翠所说的,从头到尾没有看到一个穿制服的人参与救人。面对着三 条生命,官员们何以冷漠至此呢?一般人可能认为,这些官员本身就是天生的“冷血动物”,或者称他们根本就无所畏惧,既不怕民众的谴责也不怕上级的惩罚。不 过,在我看来,这种野蛮拆迁以及面对由野蛮拆迁引发流血事件的冷漠,完全是他们在对成本和收益精心核算下的必然结果。

官员们在野蛮拆迁和由野蛮拆迁引发的流血事件所付出的代价是什么呢?当然首先是来自民众和舆论的谴责,但这种谴责苍白无力,无法撼动他们一根汗毛,基 本可以忽略不计。其次,他们将面对来自上面的“三令五申”和“问责”。例如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 法权益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因工作不力引发征地拆迁恶性事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将被追究责任。今年 7月,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细化了国务院的相关规定。也就是说,地方官员如果拆迁中违规或者引发恶性事件,将面 临着被上级“问责”的代价。

但是,官员不光会计算成本,更会计算收益。如果要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进行征地拆迁,开发商不但征地拆迁进展缓慢,并且要付出更大的代价,这样开发商暴利 不再,而官员寻租利益不再,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锐减。所以,官员们必须推进拆迁进程,哪怕野蛮拆迁在所不惜。在拆迁中得力的官员,不仅奖金、福利立 马能兑现,并且还能因此官升几级,而拆迁不力的官员,则可能马上面临免职或者降级使用。这种巨大的收益,哪个官员不好好掂量掂量?

更关键的在于,对于每个参与征地拆迁的官员和干部来说,来自地方政府的巨大收益或者惩罚是立马能看得见,而来自上面的惩罚却似乎那么遥远和不确定。上 面虽然“三令五申”,并言之凿凿,但鉴于信息的不对称和力量有限,上面能下来追查几起非法拆迁的案件呢?即使是像“唐福珍自焚事件”、“连云港父子自焚事 件”被媒体披露后,引发广泛的社会影响,但哪个当事官员受到严厉的“问责”呢?

种种迹象表现,野蛮拆迁事件之所以屡屡上演,当事官员在计算出自身的政绩与升迁的收益,和计算出来自上级惩罚的成本后,得出了收益远远大于成本的结论,才贸然强力推进野蛮拆迁,并置被拆迁户生死于不顾,并最终酿成了一起起悲剧。

如果我们不让这种成本大于收益并形成制度化,我们就无法向自焚者交代,也无法避免今后更多的类似事件的发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