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中国的出路》之二十三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0-09-15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一次我们比较了和平演变和暴力革命的利弊差别。和平演变很明显比暴力革命有利。对社会更有利;对穷人更有利;对有钱优势的阶层也更有利。但是仍然有很多国家的统治阶级拒绝和平演变,最终导致不得不一定程度使用暴力来完成社会体制的转型。这里边的原因很多。我们只捡和中国现状有关的原因来讨论。

最重要的一类原因,就是政权或者说政治的惯性。要维持领导者的权威,就会有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宣传、奖励、惩罚等等。在领导权威受到质疑和抵制的时候,这些活动也会相应的加强。以此来达到一个平衡,使统治结构能够维持下去。
 
对民主社会来说。这种单纯为了维持统治能力的活动不会太强烈。因为统治者随时都会更换。所以无论是他的支持者还是社会宣传体系,都不会有特别强的动机,花费很大的时间精力去维持一个即将换届的权威。在民主的体制下,维持既有的权威和选择新的权威并重。既有的权威也要定时进入被选择的范围。所以没有抱住一棵大树等死的观念。
 
对专制社会就不一样了。权威带有永久性,连权威的继承也被相对永久性的固定在一个尽可能小的范围内。这种制度的原理就是要杜绝对权威的争议;杜绝社会的选择权。这种设计在历史上曾经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但是不利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权利。
 
中国和苏联的社会正是这种从初建的民主迅速倒退回去的专制社会。他的社会体制就是不容许挑战权威的体制;不容许选择的体制。也就是说,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和社会运作,与皇权时代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权威主义的意识形态,不准造反的意识形态,压制一切不同意见的意识形态。即使到了大多数人都知道不得不改变的情况下,旧体制的惯性仍然在不断加强维持稳定不准选择的意识形态,力图消灭一切造反和改革的动机,直到官逼民反,改朝换代,社会经过大的动乱后再重建。
 
现代的人类比古代的一个大的进步,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事例证明还有第二条路可走。这就是用和平演变来适应社会改革的需要。再进一步的模式,就是在专制的体制过 于完善和强大的前提下;有限使用暴力发动军事或宫廷政变结束专制体制。然后再开始和平演变的过程,如苏联东欧那样,达到了既进行了社会体制的转型;又不至于造成大规模的社会动乱目标。应该说是对付完善的专制体制的成功的模式。
 
应该承认。随着现代技术手段的发展,镇压和宣传的手段也大大的 提高了。无论是直接反抗还是动员舆论为反抗作准备,都比过去困难得多。中共统治集团和他们的代言人,也反复指出了这个事实。现在网络上很多人在吹嘘的军事现代化,有一大半是针对中国老百姓,而不是针对并不存在的外国侵略者。这种舆论的基本论调就是:面对中共军队和武警如此现代化的装备,你们老百姓造反还有希望吗?有些五毛直接就下结论说:现代社会的技术水平已经使得民众造反成为了历史。你们造反派还是考虑考虑其他的方式吧。
 
以上这种封堵 造反心理的宣传,只是现代维稳的一种方式。但是有些老百姓不是被吓大的,胆量还是有一些的。依靠镇压加上威胁来完全杜绝造反心理,自古就不是完全有效。对那些喜欢依靠书本知识算计得失的精英们也许有效;对那些读书不多而且被逼上了绝路的小知识分子也许就无效。韩信、张良,朱元璋、洪秀全也有足够的知识领导造反。既使是现代,毛泽东也不是什么大知识分子;领导造反的水平也不比华盛顿、杰佛逊差多少。以现代的教育水平来说,被社会所遗弃的,足以领导人民造反的人才还是大量存在的。靠封堵的策略不足以保障专制政权的稳定,还要有疏导的理论。软硬兼施才能达到期望的效果。
 
这个软的措施,就是无敌论和新权威主义。这两种理论的代表性人物大多数在国内可以合法存在,甚至成为国内持不同政见的主流,将国内社会的不满情绪引导向对中共无害的方向,使得中共统治集团所受到的压力被认为不是不可以承受。缓解了统治集团中坚持政治改革的动力,也就使得中国丧失了和平演变的机会。
 
1989年以 赵紫阳为代表的和平演变失败,就是因为社会的上下层普遍相信和平理性非暴力,使得专制统治集团看出了社会改革的决心不够强烈。软弱的改革派可以用镇压的手段解决,因为你反正也不会暴力反抗镇压。武装镇压可以升级到任何水平,直到完全镇压下去为止。那么镇压对统治者们来说,当然就是最佳的选择了。换了任何人也会选择镇压。于是和平演变才演变成了血腥的镇压。如果赵紫阳集团敢于使用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的政变手段。流血的最多也就是少数元老派;而不是成千上万的无辜百姓。而且还可以越过政治改革的门槛。不必等待将来重新来过,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另外一种很有效的舆论疏导就是新权威主义。看起来它很像孙中山和马克思的从专政到训 政再到民主的理论。但是无论训政还是新权威主义,都是不改变专政的实质,维持专政的基本体制不变等待改革到民主的时机。中共建国后实行的就是新权威主义。他是在等待民主更容易呢?还是的等待回到专制更容易呢。至少咱们中国人应该更明白。以新权威主义保留了专制的现实来看。它转型到新的专制模式应该更容易一 些。这是中国和苏联的当代历史所证明了的。
 
中国人民已经等待了一回了。没有必要再试验一遍。希望大家看清这种改头换面再把中国人欺骗一次的谬论。第一次可以说是试验;第二次就是纯粹的欺骗。这就是这两种理论在共产党统治下可以堂而皇之在国内流行的原因。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