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修宪案获人民认可(图)

发表:2010-09-13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新社伊斯坦堡12日电) 土耳其总理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表示,约58%的土国选民赞同修宪案,以改造司法体系并约束军方权势。

艾尔段在伊斯坦堡的正义发展党(Justice andDevelopment Party)党部说:“根据初步结果,修宪案获得58%选民的支持,投票率在77到78%之间。” 艾尔段向鼓掌的支持群众说:“在推进民主和法治至上的道路上,我们已跨过历史性门槛。” 他指出,“民主的力量和民意的力量今天获得确立,不论投赞同票或投反对票,大家同为赢家,因为追求先进的民主在为所有人造福。” 艾尔段强调,“输家是政变支持者和那些抗拒改革的人。” 艾尔段不认为此一结果是专属于正义发展党的成功,他并向投赞成票的其他党派支持者表达谢意。

土耳其举行第一次修宪公投 为加入欧盟铺路

中国时报

位居欧亚大陆枢纽地位的土耳其共和国,十二日举行意义与规模均极为重大的修宪案公民投票,五千万选民将一口气决定廿六条宪法修正案的命运,其中最具争议性的条文是关于司法体制改革,伊斯兰教色彩浓厚的执政党“正义发展党”(AKP)全力护航,世俗派反对党阵营则强烈杯葛。

一般预期十二日的投票结果,正反双方可能相当接近,而且形同对艾尔多安总理政府的信任投票。近来为推动修宪奔走全国的艾尔多安声称,此次修宪将让土耳其彻底摆脱军事独裁统治的遗毒,民主人权状况更能符合欧洲联盟廿七国标准,为土耳其加入欧盟铺上坦途。

土耳其现行宪法是在一九八○年军事政变后制定,一九八二年施行,多年来饱受各方批评。土耳其单院制国会今年五月通过修宪案,但赞成票未达三分之二门槛,因此仍需交付全民公投。

这廿六条修宪案采包裹表决,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限缩军方与军事法庭权力、撤消一九八○年军事政变发动者的司法豁免权、赋予公务员罢工权与集体谈判权、强化对老弱妇孺的保障。

在司法改革方面,土耳其司法界最重要的两个组织宪法法庭以及最高法官与检察官委员会(HSYK),员额编制与遴选方式都将大幅改变,国会取得前者三名法官的任命权,总统与取得后者四名委员的任命权。土耳其是内阁制,总统由国会选出,基本上是虚位元首。

反对党批评两项司法“改革”真正目的是让行政与立法部门染指司法部门,将严重伤害司法的独立性。

土耳其司法部门向来是世俗派的大本营,全力捍卫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奠定的政教分离体制,正义发展党二○○二年上台以来,双方在宗教议题上多次交锋,互有胜负。

来源:法新社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