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跳跳鱼能爬墙还会装死(组图)

发表:2010-09-10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像壁虎一样吸附在墙上 (红圈处)。

跳跳鱼在水中跳跃着前行。

身体呈灰褐色,大约有五六厘米长,不仅能在水中跳跃前行,还能爬墙……9月9日下午,记者在胶州市东营渔港码头一带看到,这里的水沟、虾池和码头上到处都有这种跳跳鱼。据了解,跳跳鱼盛产在我国南方的浙江、福建等地沿海一带的滩涂里。至于南方鱼种为何会扎根胶州湾,胶州渔业部门工作人员猜测可能是由于海水水质比较好的原因。

小怪鱼跳着前行

“这里养虾池内的小鱼真是太奇怪了,竟然在水里面跳着前行。”9月9日下午,胶州市民高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去胶州市东营渔港码头办事时,在路上无意间发现两边的养虾池内竟然有很多小鱼跳着行走。他仔细观察发现,这种奇怪的小鱼有的趴在虾池边上的泥土上,有的在泥滩上爬行,只要有声响,就会快速地跳进水里,然后在水里跳跃着前进。

9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东营渔港码头附近,看到养虾池内确实有很多这样的小鱼。小鱼身体呈灰褐色,头呈圆扁形,两只眼睛向外凸起,身上长着两个鱼鳍。

附近的渔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种鱼当地人称为狗光光,不是本地鱼种,都是顺着码头上的海水过来的,它们不但能够在滩涂上爬行,还能在水里游、跳在空中。

记者看到几条小鱼趴在虾池边的泥滩上,刚小心翼翼地靠近伸手准备去抓,这些小鱼立即从地上跳起来,箭一般地跳进了水里,随后在水中头朝上跳起来,动作非常优美,就像是跳舞一般。

能爬墙还会装死

记者在东营渔港码头上看到,船体上、码头护坡的墙壁上都趴着密密麻麻的小鱼,像壁虎一样牢牢地趴在上面。市民高先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抓住一条小鱼,记者看到,小鱼两个鱼鳍中间还有两个小胸鳍,小鱼在地上跳动时是这两个胸鳍在起作用。

“真奇怪,刚才我把小鱼攥在手里时,好长时间都不动弹,我还以为它死了,没想到我刚把它放在地上,小鱼就开始快速地跳起来跑了。”高先生说,这种小鱼不仅身形灵活,而且还会装死。记者看到,尽管是在干地上,小鱼仍然能够快速跳动。

非常难抓没人吃

“我们这里的人都不吃这种鱼,但前几年有很多南方人到这里来收这种鱼。”渔民们告诉记者,这种鱼虽然很多,但是抓起来非常困难,没有人愿意抓,在胶州湾内也只有东营渔港码头一带才有。

胶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的肖主任告诉记者,这种鱼是南方鱼种,叫跳跳鱼,由于当地人不食用这种鱼,而且也没有养殖的,所以他们对这种鱼了解得也不多。至于南方鱼种怎么会扎根胶州湾,肖主任表示可能是由于海水水质比较好的原因,至于具体原因他们将进行调查研究。

跳跳鱼小档案

跳跳鱼,俗称花跳鱼,又称跳鱼,属于弹涂鱼科。盛产在我国南方的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和台湾沿海一带滩涂里。体长5~10厘米,腹部有吸盘,能附在礁石上栖息,因为它弹跳力极强,喜欢在潮水退后的海滩上跳跃,身上又有淡蓝色花斑,故又名花跳鱼。

来源:半岛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