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土壤含有机物 有生命存活?(组图)

发表:2010-09-08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6年,“海盗号”登陆器在火星采集土壤样本

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与火星环境十分相似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近日,科学家称,可构建生命的富含碳有机分子存在于火星土壤中。从而挑战了之前科学界广泛认可的火星是一颗贫瘠行星的观点。

1976年,美国宇航局“海盗号”登陆器采集了火星土壤样本,当时科学家并未发现富含碳的有机分子或者生物。但在2008年“凤凰号”探测器在火星极地区域发现包含氯气的高氯酸盐,科学家决定重新研究火星土壤。

墨西哥国家自治大学拉斐尔·那瓦罗·冈扎勒兹和研究小组来到智利阿塔卡马沙漠,这里的地质状况被认为十分接近火星。他们将阿塔卡马沙漠的土壤混合高氯酸盐在一起加热,发现二氧化碳气体释放出来,同时还有氯代甲烷和二氯甲烷气体的迹象,这正是30年前海盗号登陆器采集火星土壤样本加热后的化学反应结果。

同时,他们发现化学反应能有效摧毁火星土壤中所有有机分子。冈扎勒兹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30年前海盗号登陆器采集的土壤样本中不仅包含有机物质,还有高氯酸盐。”尽管这项发现非常让人激动,但研究人员指出,目前做出火星表面存在生命的结论为时尚早。

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克里斯-麦克凯伊(Chris McKay)说:“这并不能作为判断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依据,但这项研究为我们揭晓火星生命之谜迈出了重要一步!”他解释称,火星上的有机分子可能来自火星生物或者非生物来源,坠落在地球的许多陨石为地球带来了多种有机物质。

高氯酸盐是由氯离子和氧原子构成,可能在火星已存在数十亿年。当年海盗号登陆器采集到包含高氯酸盐的有机混合物时,科学家曾误认为是登陆器清洁液在火星形成的污染物。目前尚不清楚有机分子是源自火星,或者是由陨星碰撞带来的。

2011年美国宇航局计划发射的“火星科学实验室”太空任务将有助揭开这一谜团,届时新一代“好奇(Curiosity)”火星车将在火星表面寻找有机分子。

来源:搜狐科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