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英文报罕见刊登禁书新闻

发表:2010-09-06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环球时报英文版最近罕见地报导一本关于敦煌文革回忆录被禁止重印的消息。作者萧默表示只想展示悲惨历史中人性光辉面,“我不明白为什么书会被禁,我很伤心”。

这是今年4月由新星出版社出版的“一叶一菩提-我在敦煌十五年”回忆录。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RFI)介绍,它详细讲述位于中国西北的敦煌佛教石窟,在文革期间如何逃过劫难,从红卫兵手下被保存下来的故事。

报导并根据环球时报英文版的内容表示,萧默的出版商透过电子邮件告诉他,出版部门官员在8月4日和8日2次审问出版社的负责人,一些编辑最后被迫写了检查报告,过几天他们就收到了出版部门不准重印这本书的禁令。

萧默说,“我想反应真相,并展示在悲惨的历史时期中人性光辉的行为。不幸的是,我接到通知说这本书被禁止发行、宣传或者重印。”

另据香港英文南华早报的报导,在北京的王府井书店和新华书店的经理都说,他们没有收到任何关于禁止萧默书的官方通知。当被问到为什么这些书已经下架2周时,2位经理解释,因为这些书“断档” (售罄缺货)了。

不过一位出版商编辑确认收到了禁令,“在7月这本书在卖光了首印的5000本后就收到了禁令。”

萧默还抱怨,他努力避免提及文革时的暴力,并尽量使用幽默的口吻。这是一个讲述文革的新角度,也是一个突破,“我想不通这本书为什么会被禁掉。”

环球时报英文版2009年4月20日出版,是中文版环球时报的姐妹报,也是少数在全中国发行的英语综合性报纸,目前每周出版5期,每期56版。

RFI表示,英文版与威权主义色彩浓烈的中文版环球时报似乎迥然不同,曾报导艾未未的抗议游行、网评员五毛等传统中国媒体认为的敏感新闻。

据环球网4月20日的报导,环球时报英文版秉承中文版“对敏感问题不回避”的报导风格,直接面对中国内外的新闻热点,评论重大事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