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00强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全球品牌

作者:马光远 发表:2010-09-06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9月4日在合肥揭晓。作为代表中国经济实力的第一方阵,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超过27.6万亿元,几近GDP的85%。而在净利润和资产收益等指标方面,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的水平。

的确,500强作为权衡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中国企业500强的发展事实上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和缩影。我们看到,今年的500强,与《财富》的世界500强和美国500强在很多指标上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具体表现在:

其一,中国企业进入《财富》的企业数量再次刷新。54家中国企业榜上有名,超过了2009年43家的纪录。其中,更是有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三家企业进入了前十名,三者分别位列第7、第8和第10位,中国入围企业的利润在世界500强中所占份额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高达12.40%,平均收入利润率明显高于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水平;其二,就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来看,27.6万亿的总额相当于世界500强的17.53%,相当于美国企业500强的41.4%,比几年前有相当大的提升;其三,看收益指标,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收入利润率、资产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均超过世界和美国企业500强。在绩效指标方面,中国已有三分之一的行业领先企业赶上或超过世界企业500强。

毋庸讳言,借助于金融危机的良好契机,中国企业在规模和效益方面与世界500强的差距日益缩小,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不容否认的事实,而且,这种进步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一样,都超乎世人的想象和意料。然而,在肯定这种进步和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冷静地看到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以及与世界知名品牌之间的巨大差距,而不是忘乎所以。考虑到过去两年,金融危机成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地位提升的重要推力,所以,目前的一系列比较数字并不能反映中国企业与世界500强乃至美国500强的真实差距,在这种情况下,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真正实力和问题所在,比夜郎自大要更有价值和意义。

首先要提及的仍然是一个老话题,中国企业500强,的确只是中国的500强。看看这个榜单的前十位,没有一个具有世界声誉的国际品牌,无论是中石油,还是工商银行,还是国家电网,毫无疑问他们目前是全球最赚钱的企业之一,但他们并没有成为真正的世界品牌,他们营业收入的80%以上都是在国内,他们仍然属于中国,而不是世界,而看看美国500强,即使相比其凤凰落架的金融企业,在国际化和全球的认可度方面,中国的任何一家金融企业都存在明显的差距。

其次,看看中国企业500强的利润来源和行业分布,美国利润率最高的行业基本分布在制药、互联网与零售等竞争性领域,中国企业500强的前10名基本集中在石油化工、邮电通信、电力和银行业等垄断领域,这些垄断领域所占的利润几乎占了全部500强的一半左右。三大垄断行业的利润就占去了500强的一半,基本可以说明,中国500强企业的利润基本来自垄断行业,在竞争性领域,整体盈利能力偏弱。

第三,中国企业500强,前36位都是大型国有企业,总体来看,中国民营企业在500强中所占比例仅仅在三分之一左右,其中“千亿俱乐部”总共有63家企业,民营企业只有5家。但如果看效益,民营企业无论在利润率,还是人均利润水平方面,都高于国企,从劳动生产率看,国有企业的人均收入为97.88万元,明显低于民营企业的135.9万元。但就利润总额而言,民企难望国企项背,2009年,中央企业的全部利润近8000亿元,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部利润总额的4倍之巨,如果再加上工行、建行等四大国有行的利润,国企的利润几乎是民企500强的6倍,甚至,中移动和中石油两家的净利总和就超过了民企500强的利润总和。

以上几点并不新鲜,然而,的确,这就是中国企业与美国、乃至世界企业的最大差距:通过并购重组,规模的确做大了,但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全球品牌,利润主要来自垄断,在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方面依然处于尴尬的地位。我们必须承认,正是这些无法用数据统计的软实力,才真正决定未来全球竞争的格局,一旦金融危机过去,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品牌的差距,才会真正显露出来。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