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学英语究竟错在哪儿?(图)

发表:2010-09-05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请不断地拷问自己一个问题,“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有超过十亿的人学过英语,中国人所学的科目中花时间最多、学得最累的就是英语,可为什么这么去学英语却没出现一个英语作家?而且不要说出现什么英语作家,就连最基本功的英语说话和交流都没解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这个问题深想下去、一直想下去,你就会明白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不可能是我们十几亿人都不是学英语的材料,而肯定是什么人、什么事把我们学英语的整体方向引错了。

想通了这个大道理,学英语的出路反而出来了:谁能发现中国人一直以来学英语错在哪儿,不去犯那些错,谁的英语就能学出来,就能学会,就会成为与众不同的成功者。

中国人学英语整体方向上究竟错在哪儿,这个问题确实需要认真地反思和觉醒了。本人结合自己多年学英语的体会发现,以往中国人学英语所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基本功学习空白。解释如下:

什么是英语的基本功?我给英语的基本功下了崭新的定义,它们是四大基本功:1)语音基本功:指地道得和外国人一样或接近的英语发音能力并能解释发音原理;2)造句基本功:指给出若干单词能流利造句的语法能力;3)词汇记忆基本功:指不用死记硬背、按照发音书写单词语音记忆法;4)语言风格:指西方式的语言思维。大家看了这个基本功的定义后可能觉得既新鲜难度又大,没见过谁敢把“发音与外国人一样或逼近”做为学英语的基本功,而其实我要告诉你,这没什么了不起,四大基本功不过是美国英国大街上人人都可做到的事情,中国人没有道理做不到。

学英语好比盖楼房。盖楼房要分两个部分盖,一是埋在土里看不见的“地基”,二是地面上可看见的楼层。地基虽然是看不见的,但它是存在的,而且是至关重要的,没有一个良好的地基,是不可能盖出房子的,或者说,不可能盖出像样的高楼。

学语言也是这个道理,语言表面上看好像就是“听说读写”,而其实“听说读写”仅是语言能力的外在表现,在听说读写的下面,暗藏着极其隐蔽的语言的基本功,就英语来说,这个隐蔽的基本功就是上面说的四大基本功。听说读写都是四大基本功的组合运用,比如英语口语,它是发音、词汇、造句的组合;比如英语写作,它是英语词汇、造句、思维方式的组合;比如英语阅读,它是词汇和句子结构鉴别的组合;比如英语听力,它是语音鉴别、词汇的组合。

一个学英语的人一旦他的语音、造句、词汇记忆、思维风格四大基本功过了关,他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便水到渠成地自动形成了。而反过来,如果他的基本功不过关,甚至他都不知道英语基本功是什么,那么他的英语听说读写一定学得很吃力、很费劲,就像是盖一个没有地基的房子,会怎么也盖不起来。

每种语言都有它自己的语音、语法等基本功,而每个人都是在自己的幼儿时期(5-8岁前)不知不觉地感受并学会了母语的基本功,这使得长大的人们(指5-8岁以上的人)感觉不出自己母语里有基本功的存在,便不知不觉地终生保持着母语的基本功。

而一旦一个人开始学外语,基本功“矛盾”的问题就表现出来了。中国同学会发现自己的嘴怎样练习也好像难以发出准确地道的英语音,背再多的单词也好像难以造出正确的句子,学多少年英语也好像找不着英语思维的感觉…… 这一切并不是你用功不够或学得还少,而是暗藏的“基本功矛盾”在做怪,是汉语的基本功占领了你的大脑,控制了你的耳朵、嘴巴、眼睛,它使你的大脑根本无法感受和学会英语的基本功,将英语的基本功牢牢地挡在了大脑之外。

而外国人又无法向我们解释清楚英语的基本功是什么,他们甚至完全感受不到自己语言里存在基本功,这就使得英语基本功这么一个最重大的学外语环节,在中国人的英语学习中成了盲区和空白。

英语的基本功和汉语的基本功很不一样,甚至有很多相反的地方(比如在发音方面,汉语用口腔前部发音,发出的是一种偏尖偏短偏重的音,英语用口腔后部发音,发出的是一种偏粗偏厚偏粘长的音,两种语言发出的声音在音质、语调、口型、舌位等技术细节上很不一样,在听力辨别上也很不一样。再比如在语法方面,汉语用的是隐形语法,即句子的语法规则通常看不见,一般要先知道了句子的意思后才能确定主谓宾的位置和身份,而英语采用的是显性语法,即句子的语法显露在外面,拿来一个句子,还没等看句子的意思,仅看句中的to, -ing、-ed, that,which等语法符号就可以大致猜出哪里是主语,哪里是动词等情况。

再比如在思维方面,中国人说话偏向于含蓄暗示,而英语说话(特别是美国英语)偏向于直白)。汉语和英语的基本功差别造成了中国人学英语基本功的困难,中国人学英语,首先是要“重打地基”,要克服汉语基本功的影响,重打一个和汉语基本功不一样的地基,这是成功的关键。

目前一说到学英语,大家想到的都是去学“听说读写”,而没人想到先学基本功,没有基本功去听说读写,就是去盖一个没有地基的房子,这就是你学多少年英语也学不会的原因!中国有句俗语,“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学英语不学基本功,就相当于练拳不练功,最后一场空,学了十几年,一放就忘空。

因此,英语真的就那么难学吗?真的要十几亿人学几十年也学不会吗,不是!只要你搞对了“先学基本功后学听说读写”这个大顺序,你就会发现英语是世界上最容易学会的语言,比汉语简单一百倍!

有了基本功的概念后,学英语的时间分配就有了重大变化,过去大家学英语,100%的精力都花在了听说读写上,结果一辈子也难以学成英语。现在,请你把80%的精力花在四大基本功的打造上,而只留20%去练听说读写,请相信这样去分配你的学习时间后,你学会英语的目标指日可待!
 

来源:腾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