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里流淌出来的音乐(图)

发表:2010-09-05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博大出版社”和“《天音歌曲集》编辑小组”编辑出版的《天音歌曲集》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修乐女士是一位中医师,同时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古筝演奏家,近几年她开始了音乐创作,谱写了很多歌曲。2005年10月由“博大出版社”和“《天音歌曲集》编辑小组”编辑出版的《天音歌曲集》正式出版发行。在《天音歌曲集》中,收入了修乐女士创作的十首歌曲。
《天音歌曲集》这本歌曲集与众不同的地方是,所有歌曲的词、曲的作者都是法轮大法修炼者。通过佛法修炼,他们不仅心灵得到了净化,对音乐的体悟也达到了上乘的境界。那一首首歌曲就像来自佛国的纯正、光明的天音,荡涤人心中的杂念,感动人之善心,使人无争心、无怒怨,回到清静明澈的自我。

修乐女士是早期参与音乐创作的法轮功学员之一。在大纪元特约记者浦天露的采访中,修乐女士讲述了她音乐创作的经历、体会,以及她是怎么看待音乐与人的健康的关系。

从心里流淌出来的音乐

《如梦令——得度》是修乐创作的第一首音乐,也是《天音歌曲集》中的第一首歌曲。修乐女士给记者讲述这首音乐创作的缘起时说:我在大学是古筝专业,学的是音乐史。我作这首歌曲的起因是中国在1999年开始迫害法轮功,我就想用音乐告诉人法轮功有多么好,有这么慈悲的师父,我想用歌声表达我心里的感受。

当我看到塞班岛的法轮功弟子写的这首词的时候,音乐就非常自然的从心里流出来了……从我看到词,到写出这个曲子,一个小时都不到!我觉得这首词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落入凡间深处,迷失不知归路……”,我觉得我修炼前就是这样的,当人其实都是这样的,“辗转千百年,幸遇师尊苦度”。这首歌的歌词非常简单,像说话一样,表达一个人在世间迷失了,得法后自己对师父对大法的感激之心。有一个西人法轮功弟子到天安门,用中文唱这首《如梦令——得度》,那些警察当时也落泪了。

修乐接着谈了她写《明思》时的感受:“我写完《如梦令——得度》的第二天,看到《明思》这首词。我心里的感觉和读《如梦令——得度》时又不一样了。人生如梦,真的是弹指一挥间,这个旋律就像是飞到脑海里来的,我就想把她唱出来。当第一个旋律进到我脑子的时候,“人生如梦弹指间”,我感觉确实是这样,因为梦是要醒过来的,但是很多人都醒不过来,而在梦里就像在舞台上一样,恩怨情仇,人在里面转不出来,如果不抓住机会,修炼正法正道,真的是太可怜太可惜了。人生就像一颗流星,闪一下就过去了。当时写这首歌的时候还是挺感慨的。”

修乐提到,《如梦令——得度》、《明思》和《登归途》这三首音乐的作曲是她在一周之内完成的,这三首音乐用的手法都不同。

修乐说:“我听过很多各个国家各个法门唸经的东西,那时我觉得它们不好听,我想写一个音乐,让修炼人可以一遍一遍的唱,我就想用唸经,或者是唱诗的方式去写,所以《登归途》这个曲子写的是像唸经的音乐,和其它的二首不太一样。”

修炼人的音乐带给人善

修乐女士生长于一个中医世家,本人对中医也颇有造诣。她在谈到音乐与人体的关系时说:“中国的音乐和中国人的语言、生活习惯和逻辑思维都是相关的。最早的音乐是神传给人的,所以早期的音乐特别有力量,她和阴阳五行是结合在一起的,还能够治病。中国音乐的五音和五行、五脏是相对应的。古人认为音乐可以动荡弦脉,通畅精神,正人的身心。”

她进一步解释说:“音乐可以治病,古人早就发现了音乐对人健康的影响,现在医学领域的研究人员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人对声音的接受能力始于婴儿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人的五官中最先“开窍”的是人的耳朵,婴儿可以听到母亲的心跳声、呼吸声和讲话声,所以现在人们对婴儿进行“胎教”,其中就包括让孕妇听音乐。在临床上,优美舒缓的音乐可以调解人的情绪,帮助人呼吸,对内脏起调节的作用。五音和人心理上的感应,还有待更深入的探讨。”

当谈到什么样的音乐对人体是有益的,修乐说:“古人都知道靡靡之音可以亡国,对人有好处的音乐是风格悠扬、端庄沉稳的。古代皇帝祭祀的时候,那个音乐是非常雄壮、深沉、高亢的,感谢上天的慈悲,这种音乐古人认为是“正音”。”她特别强调:“作曲的人必须人品端正、正直,还要有慈悲心,应该是宽容善良的人。只有自己明白什么是好的,才能把好的音乐作出来;如果一个人都不清楚什么是好的,那就很难想像他能把好的东西介绍给别人。”

当谈及修炼人创作的音乐特点时,修乐说:“修炼人写出的音乐“情”的部份就比较少,音乐很干净、自然、优美,有很深的穿透力,会打到人心里深处,但是不会把人的七情六欲勾起来,而是把人的善心和慈悲带出来。人都有善心和明白的一面,自然就会和那音乐中带的善和慈悲起共鸣。”

《如梦令——得度》
落入凡间深处,
迷失不知归路。
辗转千百年,
幸遇师尊普度。
得度,得度,
切莫机缘再误。

《明思》

人生如梦弹指间,
恩怨情愁似云烟。
今朝得法破迷雾,
身如磐石志愈坚。

《登归途》

悠悠万世行,寻他千百度。
缘者登归途,法光散迷雾。
慧者心自清,苦民乐长驻。
俗世洪流醒,方惊天地殊。

来源:人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