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准确预测房产价格

——任志强潘石屹打口水仗

作者:张家齐 发表:2010-09-05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别听小潘瞎忽悠》的长篇博文,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9月2日晚发布博客,逐条评说任志强对他的驳斥,并称房价降回2009年初的说法只是对房价大走势的一个判断,“谁又能准确预测市场的价格呢”。此外,他补充他只是分析全国住房价格的变化,像城市中心区域几年都没有土地供应的上海、北京,不大可能下跌。

潘称任的结论与己相同

针对任志强的驳斥,潘石屹首先为自己“房价将跌回2009年初”的说法找补了一下。他表示,他认为住房价格会跌,主要是针对目前有人认为会出现“金九银十绝地大反弹”的观点。而他提出的“住房价格会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也只是对住房价格走向大趋势的一个判断——会下跌。”随后他强调,“但谁又能准确预测市场的价格呢?谁也没有这个本事。”

潘石屹随后指出,任志强对他的批驳中,多个观点是相互吻合的,并不矛盾,如“信贷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影响”,银监会和住建部出台的政策“让房地产企业和整个行业的现金流吃紧”等。他还表示,任志强的结论与其分析的完全相同,任的文章是潘石屹自己博客很好的注释和补充。

任称不会爆发恶性下跌

两人观点的最大分歧在于任志强认为房价会在增长中下滑,但不会跌回2009年初。他预计房地产市场下半年剩余的时间中,供给会增加50%以上,因此价格会在供给增长中下滑。但“房价会发生价格波动或下降,却不会爆发恶性的下跌”。

任志强表示,由于一些城市供过于求、一些城市供求平衡而一些城市仍然供不应求,价格也会在这种不平衡中出现有上有下的变化,一些地区价格下降较大,一些地区维持稳定,一些地区价格仍然保持着上涨的趋势。

对此,潘石屹也表示赞同,认为他们只是分析全国住房价格的变化,并未分析各个地区和城市,并表示“像上海、北京城市中心区域几年都没有土地供应了,怎么可能下跌呢?”

-观点交锋

潘石屹

房价可能回到2009年初

8月底,潘石屹连续发表名为《影响未来住房价格的几个重要因素》、《对住房价格的看法不能脱离常识》的两篇博客,指出住房供应量下半年加大;保障房将推向市场;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开发商资金紧张等因素导致“未来一年住房价格有很大下跌的压力”。住房价格可能会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

任志强

房价不会重回2009年初

9月1日,任志强发表了名为《别听小潘瞎忽悠》的长篇博文,提出房价三、四季度会下跌,并已在市场中有所显现,但不会重回2009年初的水平。而且他认为房价下降的真正原因,潘石屹并未找到。任志强认为,首套房贷利率并没有提高,也决定着此次价格的下滑不会出现2009年初的现象。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