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调研发现称全省225万户仍住茅草房

发表:2010-09-05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粤北和东西两翼的贫困户高达70多万户三百多万人,超过两百万户人家还居住在泥砖茅草房中。日前在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省政协常委张远贻就“富县强镇”调研报道作情况说明时,动情地说:“感到他们真的很可怜。”

山区农村贫困落后程度难以置信

调研报告指出,目前珠三角人均GDP相当于山区的4.04倍,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经由2000年的2.67∶1扩大到了2009年的3.12∶1。

报告显示,至2009年底,粤北和东西两翼地区的贫困村数量仍有3409个,相对贫困和没有稳定脱贫的贫困户高达70多万户,共计316.5万人。目前,广东全省仍有225.6万户人家居住在泥砖茅草房中,其中,住在茅草房中的有7万至8万户。

张远贻说,虽然省政府已明确提出从2008年起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200万户的泥砖(茅草)房改造,但进度很慢。2004年至2007年也进行过一轮改造,但一共只改造了15万户。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现有的200多万户至少还要50年才能全部改造完。

作为此次调研组的组长,张远贻颇为动容:“山区农村贫困落后的程度,让外地来的同志都感到难以置信。”

16个特困县帮富拉动内需

为此,调研报告建议,在16个特困县中,选择百多个具有产业或人文优势的乡镇和千多个自然生态秀美村落,为它们指定对口帮扶的单位,从镇、村的规划建设管理、基础设施、土地经营、产业振兴、旅游开发、培训就业、环境整治、人文及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等各个方面,实行全方位帮富行动。

同时,把国家、省里下拨的“撒胡椒面式”的涉农项目资金捆绑起来,分期、分批、集中用于帮扶镇、村的重点建设。

对于建设、改造泥砖(茅草)房的问题,报告也提出了解决方案:凡是按照规划设计需要拆迁的农户,省财政每户补1万至2万元,需要修建的补5000 元,同时配套三万元贴息贷款指标。张远贻说:“按户均80平方米,投入五万元来计算,每年解决100万户,同时能拉动内需500亿-1000亿元。”

建议放宽市县中小城市户籍

报告建议放宽市、县两级中小城市的户籍迁移限制,加速城镇化。据调研组测算,广东省城市化水平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消费增长1.6个百分点。若广东农业人口从目前的37%降至20%,至少可拉动GDP增长3000亿元,消费增长4000亿元;若每年转移100万农民进入中小城市,每年至少可以拉动200亿元的内需增长。

报告还提出了县镇规划编制覆盖率低的问题。至2009年底,全省村庄只有37%有详细规划;许多村庄没有任何规划,建设完全由村委会,甚至个别人说了算,镇村建筑杂乱无序。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