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00强公司 垄断行业利润高

发表:2010-09-05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周六(9月4日)发布500强企业名单,中石化以1.39万亿元的营业收入蝉联榜首。

位居第二和第三的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这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也都超过万亿元。

位居前十位的全部为超大型国有企业。

前200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纳税、资产、所有者权益分别占全部企业近八成,甚至九成以上,显示资源向大型和特大型企业集中的明显趋势。

银行业、邮电通讯业、石油、天然气开采及生产业的净利润占据500强的接近一半,而它们的高盈利与行业垄断关系密切。

“国进民退”
在63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只有5家。

虽然官方媒体称,这是改革开放30年的重要成果,但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再次进入国企扩张,民企收缩的“国进民退”状态。

根据今年8月底发布的中国民企500强资料显示,中国民企获利率大幅提高,但是获利远不及国企。

根据这份榜单,中国民企500强的盈利能力大幅提高,但总合却不及中移动和中石油两家。

今年五月英国《金融时报》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中石油首次被列为世界第一大企业。

而《财富》杂志在今年七月的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中石化、国家电网和中石油进入前十名。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